20170210健康之路节目:王莹莹讲手到病除(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10 09:40

  由于天气的不断变化,特别是换季的时候,很多人就特别容易感冒,那么感冒了该怎么办了,是挂点滴还是吃药呢,有专家推荐大家去刮痧,很多人就好奇刮痧可以治疗感冒吗,刮痧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健康之路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刮痧缓解感冒头痛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刮痧时握板的角度应该是与皮肤呈45度,而且还要与刮痧的方向呈45度。刮痧早是用于治疗感冒。《仁存孙氏治病活法秘方》中就有记载,用麻绳擦颈及膊间,出紫点则愈。

  感冒时头部刮痧的穴位

  为百会穴、风池穴、印堂穴,头部刮痧是不需要抹刮痧油的,握板方法是拇指与四指相对与皮肤呈45度,以百会穴为中心,在东西南北方向各刮20次。

  刮风池穴有祛风散寒的功效

  刮风池穴时应从上往下刮;感冒有鼻塞症状还可以刮印堂穴,刮到潮红即可,一般一两小时即可消退,刮面部时就需要涂抹刮痧乳。

  刮痧还可以预防感冒时的咳嗽

  刮痧一定要循经刮拭。正确的刮拭方法是不会对皮肤有所伤害的。预防咳嗽刮拭的是督脉上大椎穴和足太阳膀胱经上的肺俞穴,背部刮拭也是需要涂抹刮拭介质的。督脉上的刮拭方法应该是轻刮法。

  没有刮痧介质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油性或霜状的润肤物质来代替刮痧油,也可以用橄榄油、香油来代替刮痧油,刮痧时不宜使用含有酒精的液体来代替刮痧油。

  刮痧后的注意事项有4点

  一、避风和注意保暖

  刮痧应避风,注意保暖。室温较低时应尽量减少暴露部位,夏季高温时不可在电扇处或有对流风处刮痧。因刮痧时皮肤汗孔开泄,如遇风寒之邪,邪气可通过开泄的毛孔直接人里,不但影响刮痧的疗效,还会因感受风寒引发新的疾病。

  二、刮痧后饮热水一杯

  刮痧过程中会使汗水排泄,邪气外排,会消耗部分体内的津液,刮痧后饮热水一杯,不但可以补充消耗部分,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三、刮痧后洗浴的时间

  刮痧治疗后,为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侍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方可洗浴,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著,但应注意保暖。

  四、刮痧后不宜在原处补刮

  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进行再次刮试出痧。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退为标准,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的作用。

  刮痧的好处

  1、刮腹部,能通便

  长期便秘不但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还会使机体吸收毒素。可用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从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内脏下垂,应由下向上刮拭。

  2、刮手脚,行气通络

  女性经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和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建议,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气通络。同理可运用于刮拭双脚。

  3、刮眼周,能明目

  相信大家都做过眼保健操,对其中的几个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对穴位形成更有效的刺激。 先用刮痧梳点按睛明穴,然后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从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缓解视疲劳、干涩。

  4、刮颈部,活血舒筋

  颈肩不适是伏案工作者的“职业病”,刮痧可以活血舒筋,改善局部气血淤滞的状态。主要选择三条路线,即后发际中点向大椎穴以及后发际两个外角上缘分别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时刮拭这个部位还具有祛风解肌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王莹莹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师承我国多位中医、针灸专家,为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学术传承人,名老中医沈绍功专家传承弟子,擅长针灸中药结合治疗临床各种病症。

  主持或作为主研人员承担完成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课题20余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著作3部,参编6部。获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著作奖2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