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健康之路2016:刘炬讲致癌的饮食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22 12:56

  癌症是非常多见的,癌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导致癌症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2016节目刘炬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致癌的饮食习惯

  1、喜欢吃滚烫的食物

  在许多研究中,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尤其是食道癌、胃癌患者,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喜欢吃热的食物。

  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近年来,国内外的报道也不断证明着,饮热茶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

  还有相关的调查,发现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在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都是非常爱吃热饮、硬食、快食等。

  动物实验也证明

  饮酒、吃滚烫的食物、吃饭狼吞虎咽等都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出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

  2、吃东西狼吞虎咽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

  还有就是吃饭比较快,那么就会出现食物团块的体积大,容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张先生就是这样的患者,从参加工作起,因为工作太忙,所以练就了快速吃饭的本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参加工作10年后他得了胃癌。

  3、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

  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4、经常在外面吃饭

  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

  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

  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同时,大家在聚会中大量饮酒,这些无疑都加重了胃肠负担,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本期嘉宾介绍

  刘炬

  女,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2016 刘炬 癌症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