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健康之路:陶琳讲胃胀的常见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4 11:26

  胃胀是非常痛苦的,经常在吃完饭之后非常难受,所以一定要找到病因并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胃胀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陶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胀的常见原因

  1、当我们受到寒湿之邪入侵的时候,是非常容易造成胃部的不适的,其中胃胀是非常多见的现象。

  2、外受湿热,困扰胃腑。

  3、饮食不节,饥饱失常,日久损伤胃腑。

  4、我们的情绪和健康是非常有关系的,当我们出现情志不节,忧思恼怒的时候就会出现气结于胃的现象。

  5、胃部手术后,损伤胃络,耗伤气血,胃失其职。

  6、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7、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8、如果生活中出现生活作息不规律,或者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会导致肠道动作异常,胃胀也就不足为奇了。

  9、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10、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11、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很多胃病可以引起胃胀,只要治疗好了引起胃胀的胃病,胃胀自然就消除了,而许多胃病患者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同时伴有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治疗好了胃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它胃病就会自然康。

  本期嘉宾介绍

  陶琳

  女,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急症委员。

  199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消化研究及临床工作,曾在北京协和医院胃肠动力实验室及消化内科、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卫生研究所进修功能性胃肠病、消化内科及焦虑抑郁等神经症。经过多年培养及实践,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解决临床常见及多种疑难问题。

  致力于研究中医药在功能性胃肠病、脂肪肝中的应用,尤其擅长治疗慢性便秘、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对难治性、出口梗阻型等长期便秘、老年便秘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从气、血、痰、瘀角度论治,立足于调整肠腑功能,不依赖刺激性泻药而奏效。认为脂肪肝的发生涉及人体脂代谢、糖代谢等多种代谢紊乱,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重视脂肪肝的早期治疗,进行生活方式调整,运用中药整体论治,通过治“未病”防“已病”,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骨干参加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工作。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排便障碍》、《健脾理气活血法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等多篇论文,参加编写《名医临证经验丛书.脾胃病》《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实用中医手册》等专著。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课堂教学及临床代教工作。

  先后三次当选为院级先进工作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胃胀的原因 陶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