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健康之路栏目:杨渝平讲崴脚该如何处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8 10:29

  女性朋友生活中许多人都非常喜欢穿高跟鞋,不仅能增加自己的身高而且重要场合还显示对他人的尊敬,但是非常容易崴脚。那么日常生活中崴脚该如何处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杨渝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这重要部位扭伤该怎么办

  1、冷敷

  女性朋友穿着高跟鞋崴脚是常见的事情,当崴脚发生时,不仅尴尬而且非常疼痛,所以必须要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

  在受伤的头24-48小时,要迅速将脚及踝部浸泡在冷水里,或者是用毛巾包着冰块,敷在肿胀的部位,每次约30分钟,间隔3-4小时一次。

  此时用冷敷所起到的作用,一是可以减轻疼痛,二是如果有毛细血管破裂,可以促进血管收缩,尽量减少出血。

  2、热敷

  当女性崴脚超过48小时,那么就要采取热敷,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敷脚,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选择用红外线等热疗仪器。

  因为急性期已经过去,现在的目的是要活血化瘀,让肿胀部位的血液循环顺畅,同时促进组织渗出液的吸收,从而使炎症逐渐消退。

  3、局部按摩

  崴脚后的前两天,也就是需要冷敷的时候,绝对不能进行按摩,这样会加剧毛细血管的破裂,令出血量加大,伤情更为严重。

  需等到改用热敷时,再行按摩。并且力度和幅度不宜过重过大,应循序渐进。

  4、固定制动

  当崴脚出现后就不要用扭伤的脚进行走路了,甚至不要着地,这样对女性朋友尽早的恢复脚部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

  如果只是轻度扭伤,可以用张力绷带将受伤部位包扎起来,同时注意休息,必须要下地时,也应用脚后跟着地。

  假如伤情严重,甚至有骨折,就必须到医院用石膏固定,大程度地限定脚部的活动,这样才能尽早帮助骨折部位的愈合。一般固定时间在一个月至一个半月之间。

  5、合理饮食

  “都说吃啥补啥,既然是骨头方面的问题,那么多喝点骨头汤总没错吧?"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然则实验早就表明,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微乎其微,维生素D也少得可怜,相反喝多了骨头汤有可能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而引起高血脂呢。

  正确的饮食应该是注意均衡的营养,同时适当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豆类、牛奶、虾米、蔬菜等等,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6、适当锻炼

  当去除了绷带或石膏之后,可以按照强度递增的原则给自己制定一个康复训练的计划,比如可以屈伸足背,这是在锻炼踝关节的活动能力。不要一开始就练的太狠,容易弄巧成拙。

  本期嘉宾介

  杨渝平

  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师从于运动医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

  擅长

  跟腱相关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撕裂、网球肘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