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健康之路:刘剑锋讲观舌色知身体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9 11:14

  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是有机的整体,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我们舌苔的颜色了解身体的状况,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看舌苔知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刘剑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观舌色知身体健康

  舌质红

  我们正常人舌头的颜色是淡淡的红色,如果舌头的颜色出现了比正常颜色还要鲜红的红色,那么多半就是体质较热。

  表现

  有口苦咽干、口渴、痰稠、心烦失眠、便秘、尿色深等症状。

  对症

  常用麦冬、百合等来冲泡或者服用,对滋阴降火有好处。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舌质红都是真热,有的人舌质偏红但是反而有畏寒、腹泻等阳虚症状,我们也应该有所了解。

  舌质暗红

  指舌质偏暗红,甚至上面还有淤点、淤斑,多为血淤之症。

  表现

  身体某个部位经常有疼痛,比如常见的女性痛经、血管神经性头疼、高血压头疼等。

  如果舌质长期呈暗红或紫色,要警惕癌症侵扰。大多数癌症患者的舌质呈暗红或紫色,尤以食管癌、贲门癌呈现率高,占80%左右。

  还有就是白血病、肺癌、鼻咽癌低,大约占了20%左右,当然晚期的患者是比早期的患者要多很多的。

  舌质淡

  指舌头颜色失去正常的粉红,甚至有些苍白,多为虚症。

  表现

  脸色黄白没有光泽,平时动不动就累、说话也没什么底气、身形比较瘦小,懒得动也懒得讲话。

  黄色

  多是热症。比如说因为饮食不当,吃了过多油腻、油炸、刺激性食物,导致体热,舌苔就会发黄,甚至焦黑。

  表现

  多伴有干结便秘、口臭、嘴皮干裂、小便深黄之类。

  对症

  这个时候多喝水,饮食保持清淡,大量吃蔬菜水果,不要熬夜,是你需要做到的。

  本期嘉宾介绍

  刘剑锋

  男,198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及手诊培训中心主任。

  他根据现代全息生物学理论.中医望诊及阴阳五行学说和民间流传的十几张手诊图,研创了独具特色的气色形态手诊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能根据气色形态的变化,在手掌43个部位上按照西医标准诊断出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1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可对某具体脏器分别做出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及疾病的性质.轻重.预后和病程等不同情况的诊断.国内的一些临床医生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刘剑锋 看舌苔知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