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健康之路:范志红讲关于牛奶的五大谣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8 11:12

  牛奶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经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喝牛奶也存在许多的误区。那么日常生活中关于牛奶的谣言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范志红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关于牛奶的五大谣言

  早餐奶比普通奶营养

  真相

  早餐许多人都喜欢喝早餐奶,早餐奶含有大量的糖和一点麦粉,和普通牛奶营养差不多,但是却含有香精等食品添加剂。

  早餐奶的能量和蛋白质供应只有早餐需求的三分之一,远不能代替早餐。

  早餐可以喝杯纯牛奶,再加适量主食、坚果以及果蔬,营养齐全。

  高钙牛奶补钙效果好

  真相

  牛奶本身就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就能起到非常好的补钙作用,而且其中的钙与蛋白质保持微妙的平衡关系。

  如果向其中添加很少的钙,可能对这种平衡影响比较小,而添加太多的钙,则容易造成蛋白质体系的不稳定,使得蛋白质沉淀,影响口感和品质。

  所以向牛奶中加钙是一项非常有技术难度的工艺,多加反而不宜。

  青菜补钙效果比奶好

  真相

  微信上广泛流传一篇文章,说青菜补钙效果比奶好。奶、豆制品、硬果类、虾皮、绿叶菜中都含钙,补钙效果好与坏不仅与钙含量有关,还与吸收率有关。

  奶和奶制品的钙是非常容易被我们人体所吸收的,然而绿叶蔬菜中虽含钙,但也含草酸、植酸却会阻止钙的吸收,这样就无法达到补钙效果。

  牛奶不能和果汁混喝

  真相

  首先,蔬果中的酸性物质大都属于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不会与钙形成难溶性的化合物,所以不会抑制钙的吸收。

  其次,果汁中含有草酸,两者结合生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但是还要看果汁中草酸的含量,以及往牛奶中混合的果汁的量。

  木瓜牛奶同吃损营养

  真相

  木瓜中含有蛋白分解酶,就因为如此,有些人就由此分析,木瓜会分解牛奶中的蛋白质,使牛奶的营养失效。

  而事实上,木瓜中的酶会将蛋白质分解成小的分子肽或者氨基酸片段,反而使营养素更易让身体吸收。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牛奶的营养价值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