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健康之路:张春雨讲骨质疏松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25 11:46

  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骨质疏松是非常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导致骨折的出现。那么日常生活中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张春雨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质疏松的原因

  1、营养因素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我们体内的钙质和其他营养成分流失也会加快,所以摄入均衡充足的营养物质是非常重要的。

  钙、磷、蛋白质、微量元素如氟、镁、锌等、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缺乏与骨质疏松密切有关。

  其中尤以钙、磷两种元素缺乏为主要原因。

  2、缺少活动

  适量的运动多我们的骨骼健康非常有利,如果长时间缺少运动,就会出现骨骼问题,骨质疏松也就不足为奇了。

  运动、日光照射、重力负荷因素与骨量多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运动时,神经内分泌调节对骨骼提供充分的矿物营养,使全身和局部骨钙含量增加。

  运动还可以保持对骨骼一定的机械刺激,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的形成;运动锻炼还可使绝经期妇女的雌激素分泌轻度增加。

  3、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出现,就是家族长辈患有骨质疏松,那么后代患有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骨量的丢失也与遗传因素有关,因此,遗传因素也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例如,身材矮小的人较身材高大的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即使生活条件、身体状态、环境因素相近、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两个人,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和程度也有差别。

  4、内分泌

  在内分泌中,含有雌性激素、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甲状腺素、雄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等。

  而以前4种激素尤为重要,特别是性激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尤其对妇女的影响更为明显,例卵巢摘除或过早闭经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或不分泌,易发生骨质疏松。

  5、失用因素

  因骨折或骨病而需长期固定的患者,因患病需长期卧床者,肌肉瘫痪者,可引起骨质疏松症。

  一般认为,机体长期处于静止状态时,肌肉活动减少,骨缺少肌肉刺激,结果骨母细胞减少,正常骨的代谢过程遭到破坏,破骨细胞相对活跃,造成骨骼中的钙溶出,尿中的钙排出增加,终导致骨质疏松症。

  本期嘉宾介绍

  张春雨

  男,主任医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学制六年),分配到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从事临床工作至今。2001年在瑞典隆德大学医学院进修关节外科,现主要从事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断及外科手术治疗。如:关节畸形的截骨矫形、股骨头坏死治疗及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在各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论著,多次参加了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马来西亚及香港等地举办的国际骨科学术会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春雨 骨质疏松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