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健康之路全集:周平安讲如何防治感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13 10:20

  春季是非常舒适的季节,但是也是气温非常不稳定的时节,所以我们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保暖工作,如果不慎是非常容易感冒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感冒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全集栏目周平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穴位防治感冒

  一、点揉风池穴

  风池穴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穴位,生活中我们时常按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起到很好的防治感冒的作用。

  按摩手法

  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

  能起到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二、揉大椎穴

  大椎穴也是我们身体非常好的养生保健的穴位,经常按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还能起到防治感冒的作用。

  按摩手法

  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200次。

  作用

  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三、拿肩井穴

  按摩手法

  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

  当我们身体不适的时候,尤其是出现了感冒现象的时候,适当的按摩,能起到很好的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有利防治风寒感冒。

  四、点揉足三里穴

  按摩手法

  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突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突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

  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

  足三里是“强壮穴”,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本期嘉宾介

  周平安

  男,生于193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