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健康之路视频:刘剑锋讲齿痕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0 10:55

  我们舌头的相关表现和我们的身体状况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生活中我们应该经常观察舌头。那么日常生活中出现齿痕舌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视频栏目刘剑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齿痕舌的原因

  如果发现齿痕舌只要原因就是身体过于肥胖导致齿缘收到压迫,如果是身体原因那么就是身体出现了气虚或者脾虚。

  如果身体出现了齿痕舌的情况非常容易辨别,可以很直观的根据外在形象的改变而发现,并且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比较小,常见的就有食物或者是药剂等等。

  中医方面认为,齿痕舌主要就是由于身体出现了阳虚或者是脾虚以及气虚的情况,因为脾虚或导致身体不能够运化水湿,这样就容易导致舌头发胖,所以说,齿痕舌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脾虚以及湿盛。

  齿痕舌的症状

  1、舌头的颜色比较淡白,而且显得非常湿润,而且会在舌头的边缘出现牙齿的痕迹,说明身体中的寒湿之气很重。

  2、如果说舌头的颜色出现淡淡的红色,同时周遭出现牙齿的痕迹,那么就说明身体出现脾虚或者气虚的情况。

  3、如果是舌头的颜色发红同时肿胀,舌头的周围出现牙齿的痕迹,那么说明身体出现湿热的情况,同时还伴随有痰多以及痰浊的症状。

  齿痕舌分类

  1、气虚型齿痕舌

  这种情况的患者主要就是身体的脾气比较的虚弱,舌苔的颜色比较淡,并且呈现白色,同时舌头比较的肥胖还有鲜嫩,舌头的周围出现牙齿的痕迹。

  患者的脸色是比较苍白的或者是蜡黄,经常会有气短的现象,不愿意说活,会有盗汗的出现,以及小腹胀的现象。

  在把脉的时候也会发现自己的脉象比较的细弱和无力,也会出现拉肚子。这种情况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好能够进行补中益气。

  2、阳虚型齿痕舌

  这种情况的患者舌头的颜色也比较的白,并且舌头表面比较的湿润或者是光滑,形状也是比较的大,周遭出现牙齿的痕迹。

  另外,患者的脸色比较的苍白或者是出现青黑的情况,神情比较的疲惫,身体也更加的倦怠不爱运动。

  腹部感觉到冷痛,如果能够放上温热的东西则会感觉到更加的舒服,胃部还有四肢也会感觉到寒冷,身体也会浮肿。

  如果是身体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辛温补阳才是好的选择。

  本期嘉宾介绍

  刘剑锋

  男,1986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任及手诊培训中心主任。

  他根据现代全息生物学理论.中医望诊及阴阳五行学说和民间流传的十几张手诊图,研创了独具特色的气色形态手诊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能根据气色形态的变化,在手掌43个部位上按照西医标准诊断出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1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可对某具体脏器分别做出健康.亚健康.疾病状态及疾病的性质.轻重.预后和病程等不同情况的诊断.国内的一些临床医生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