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健康之路节目:范志红讲调味品你用对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7 09:29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要做菜,在做菜的过程中,我们肯定是会放一些调味品进去的,但你知道吗,调味品的食用也是有禁忌的。就比如味精,味精虽然可以提鲜,但是味精吃多了危害也很大,况且哪些人是不能吃味精的,这些都要了解的,下面一起随着视频来看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味精是采用微生物发酵的方法由粮食制成的一种现代调味品,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在中国菜里用的多,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

  鸡精不是从鸡身上提取的,它是在味精的基础上加入化学调料制成的。由于核苷酸带有鸡肉的鲜味,故称鸡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味精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痛风患者不宜吃鸡精。

  味精吃多了的六大危害

  1、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在消化过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后者在脑组织中经酶催化,可转变成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当味精摄入过多时,这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就会使人体中各种神经功能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出现眩晕、头痛、嗜睡、肌肉痉挛、焦躁、心慌意乱等一系列症状,部分体质较敏感的人甚至会觉得骨头酸痛、肌肉无力。而且,过多的抑制性神经递质还会抑制人体的下丘脑分泌促甲状腺释放激素,妨碍骨骼发育,对儿童的危害影响显着。

  2、因为味精中含有钠,过多摄入常常会感到口渴,还容易导致高血压。60岁以上的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肾病、水肿等疾病的人尤其应该少吃味精。

  3、当食用味精过多,超过机体的代谢能力时,还会导致血液中谷氨酸含量增高,限制人体对钙、镁、铜等必需矿物质的利用。尤其是谷氨酸可以与血液中的锌结合,生成不能被利用的谷氨酸锌被排出体外,导致人体缺锌。锌是婴幼儿身体和智力发育的重要营养素,缺锌会导致弱智、夜盲症、性晚熟及成年侏儒症等情况,所以婴儿应谨慎喂食。

  4、过量摄取味精是视力杀手,可导致蛋白质下降,让眼轴生长失控。而且味精还会降低人体的牛磺酸,影响视网膜发育,甚至有些人食用味精后,会产生暂时性的视力模糊。

  5、过多食用味精后,人体血液中的谷氨酸含量就会升高,会妨碍钙和镁的吸收,从而造成短期的头痛、心跳、恶心等症状,且对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

  6、味精食用过多,会使人产生对味精的依赖性,再吃不含味精的菜就会觉得没有味道,还会妨碍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哪些人群不能吃味精

  哮喘病患者

  味精的谷氨酸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过多时他们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重者发生呼吸痉挛,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老年人

  因为老年人味觉功能减退,如靠味精来刺激胃口,更容易造成对味精的依赖性。另外,味精中含有相当数量的氯化钠,一些劣质味精中食盐占了大部分。这样就造成了盐的大量摄入。

  儿童

  若食入过量味精,将影响胃功能,会出现偏食,厌食,爱吃零食等坏习惯,还会影响儿童体内正常的酸碱平衡,造成消化不良,影响健康发育。值得提出的是在目前市场上的儿童食品中,如小零食中,有许多就是靠添加味精来吸引儿童成瘾的,应引起高度重视。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第6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节目 味精的危害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