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健康之路节目:赵金垣讲塑料真的有毒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4 09:28

  塑料是一种聚合物,其中含有塑化剂,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酯这是有毒的,那么塑料真的有毒吗,也是大家一致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让健康之路栏目专家赵金垣为我们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市面上的微波炉塑料器皿有以下几种材料

  1. PP - 聚丙烯:耐温范围在-20 - +120 度。比如“乐扣”以及“特百惠”普通保鲜盒就是PP 的。

  2. PC - 聚碳酸酯:更高级的材料,耐温范围在 -40 - + 140 度。乐扣的高级保鲜盒就是PC。

  以上器皿可以加热汤水,但不适合长时间加热油脂大的食物(油脂沸点200度以上,会把器皿烫坏)

  此外,耐热玻璃,普通陶瓷,纸盒子都是可以放在微波炉里的。塑化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1、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

  2、目前虽无法证实对人类是否致癌,但对动物会产生致癌反应。

  3、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塑料袋打包食物对人体的伤害

  引起血液系统疾病。非食品用塑料袋中含有的聚氯乙烯,经加温加热后,就易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引起肝肾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疾病。致癌。

  食品用塑料袋的成分多为聚乙烯,只要在110摄氏度以下就不易分解,所以装温度不超过100摄氏度的含水食物时,一般没问题。但油条等刚出锅的油炸食物,温度远远超过了食品袋的耐受温度,可能导致有害物质的产生。

  轻者可能头晕、恶心,重则有致癌可能。孕妇如果中毒,胎儿出现畸形的几率很大。

  导致胆、肾结石。不合格的硬塑料餐盒和塑料袋中多含有工业碳酸钙和石蜡。碳酸钙可让人出现便秘或胆、肾结石,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内,就会在人体内反映出来;石蜡则会让人拉肚子。

  如何挑选无毒塑料袋

  第一看颜色有颜色的塑料袋不能用来装食物。第二闻味道闻其来没有任何异味的塑料袋相对安全,但是闻其来有汽油或者煤油味的是不能用来装食物的。第三比厚度轻轻撕拉即破损的塑料袋是不安全的,相对厚度较厚有韧度的塑料袋比较安全。

  使用哪种保鲜膜健康

  透明度低的,使用时保鲜膜表面会产生水雾,裹东西时粘度不大的保鲜膜是比较安全。

  本期嘉宾介绍

  赵金垣

  男,汉族。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津贴有特殊贡献的我国职业病学家和临床毒理学家。各种职业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化学中毒和肺纤维化疾病(包括尘肺和其他原因引起的肺纤维化)的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