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健康之路节目:廉海红讲用妙招缓解耳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4 09:40

  耳鸣,在生活中有时候会突然地出现,那么耳鸣是怎么回事呢?什么原因会导致耳鸣呢?接下来就听听健康之路栏目专家廉海红如何用妙招缓解耳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认识耳鸣

  老中医将耳鸣比作警报器,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耳朵与全身的脏腑经络都有联系,出现耳鸣不光是耳部一病变,还预示着全身脏腑组织出现了失调,今天就介绍两种比较常见的原因:肝火旺和肾阴虚。

  肝火旺与肾阴虚导致的耳鸣

  肝火旺和肾阴虚引起的耳鸣症状不一样。肝火旺引起的耳鸣发作突然、声音较大较强,可以像火车、吹风样的声音,严重的可以像打雷样的声音,持续时间也长。肾阴虚引起的耳鸣发作缓慢、声音比较低较弱,多像蝉呜。

  肝火旺为什么会导致耳鸣

  中医认为肝胆相照,有肝热的话会引起胆经也热,而胆经的循行是围绕着耳朵的,因此耳朵也会出现耳鸣。

  缓解肝火旺引起的耳鸣

  耳尖放血(在耳尖穴进行刺血)可以缓解肝火旺引起的耳鸣,专家现场演示耳部放血的方法。如果能保证无菌消毒是可以在家自行操作放血,一周2-3次即可。

  中药缓解肝火旺引起的耳鸣

  赶黄草利湿、清热,可以保护肝胆、缓解耳鸣。将赶黄草3-5克加上玫瑰花泡水喝可以可以保护肝胆,缓解耳鸣。赶黄草不能长期大量饮用,如果肝火清除了,耳鸣消失了就需要停用了。

  肾阴虚导致的耳鸣

  中医认为年过四十阴气自半,出现蝉鸣大多是肾阴虚导致的。

  有缓解耳鸣作用的中药

  专家介绍:枸杞子对于慢慢加重的耳鸣有缓解作用。枸杞子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每天要达到15-30克、坚持服用枸杞子很长一段时间才有效。肾阴虚的人服用枸杞子不会上火,但是如果不对症就容易上火。

  缓解肾阴虚导致的耳鸣的中成药

  中成药耳聋左慈丸可以缓解肾阴虚导致的耳鸣。

  本期嘉宾介绍

  廉海红

  女,副主任医师,中医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跟随名老中医孔嗣伯及其弟子支楠教授抄方学习多年,擅长诊治中医科各类常见病、尤其是眼科及耳鼻喉科疾病。

  现在职攻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已在各种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科研课题7项,参编专业书籍2部。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及国际学院的中医学教学任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妙招缓解耳鸣 廉海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