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健康之路节目:何丽讲水你喝对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7 09:44

  水,是生命之源,是每个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但是在生活中,你真的喝对水了吗?睡前应该喝水吗,矿泉水真得很干净吗,经常喝反复烧开的水致癌吗?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健康之路视频专家给出的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你喝对了吗

  近市面上出现的测试水质的仪器,放入自来水中水就变成了绿色。其实测试的仪器是水质电解器,插入水中的两根分别是阴极和含有铁离子的阳极,发生的是电化学的反应。

  如果水中带有镁离子和钙离子,阳极棒中含有的铁离子和镁离子钙离子发生电解反应析出的铁和水里的成分发生了反应,水就会变成绿色的水,并不是水里的存在脏东西,因此从水龙头里出来的自来水是安全的。

  冰川水无污染、含氚量极低,长期喝低氘水的对癌细胞的抑制的确有好处,但是其量较少,价格昂贵,一般老百姓不可能长时间饮用;太空水是专供宇航员饮用的水,是通过一些透析法,过滤法,蒸馏法得到的一种去离子水。

  本质上跟纯净水没有两样,不含矿物质,因此有些营养成分也没有了;蒸馏水是通过高温蒸发,水蒸气溢出来得到的水,清洁卫生,但是跟太空水、纯净水是一样不含矿物质;矿泉水属于天然的水,有矿物质的含量,价格也适中,对人体有益;矿物质水中的矿物质是人工添加的,质量的好坏依赖于原材料。

  人体的酸碱平衡度是通过自身来调节的,因此想要喝苏打水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是不可能的。苏打水是不会改变我们人体的酸碱性的。

  也没有所谓的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如果任一指标超标了人会出现呼吸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等病症。

  不过痛风的病人血液中的尿酸堆积过多,苏打水喝进去了以后有中和尿酸的作用,因此痛风患者适宜常喝苏打水。在喝苏打水的同时加大普通水的饮水量可以促使尿酸尽快排出去。

  苏打水的制作方法

  准备好食用小苏打或者医用的碳酸氢钠片,需要记住的是如果用500毫升水配0.5克小苏打即可。如果您觉得口感不好可以稍微地放一点蜂蜜来改善。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要少喝苏打水。

  水垢多并不代表水质不好

  水垢主要是钙、镁元素,它是人体必须的矿物质,水垢多说明是硬水。一般来说北方的水硬些;南方的水软些。水垢是不会在体内沉积的,会经过大肠排泄出去的。而流传的喝硬水会得结石的说法也是错误的。

  喝反复烧开的水并不会致癌

  水中多多少少会含有一些硝酸盐,经过反复烧煮会形成亚硝酸盐。但是没有经过烧开的自来水中含有亚硝酸盐0.007毫克/升,烧开一次会升至0.021毫克/升,烧开20次以后会变成0.038毫克/升。

  国家标准只要亚硝酸盐的含量小于1毫克/升都是安全的。因此很多朋友圈里说千滚水致癌更是无稽之谈。水也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水喝多了会导致水中毒。水中毒的信号:恶心、头晕、频繁上厕所。这个时候一定要停止喝水,尽快的把水排出去。

  每天喝3瓶550毫升矿泉水瓶的量就可以满足一天的喝水量了。如果在加上其他吃饭中,水果内的水的量,每天达到2500毫升就可以了。男性每天除去日常饮食中的水应摄入1700毫升,女性要喝1500毫升。

  睡前应该饮用一些水,能够帮助补充体液容量的不足。在睡眠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呼吸和皮肤微微出汗都会造成体液的较少。

  睡前的补水会使血液的粘稠度降低一些,形成血栓的可能性就会下降。并且睡前饮水的中老年人群患上脑中风的风险会更小。另外睡前喝水是不会造成眼睑水肿的,爱美的女性也不会太担心。睡前喝100-200毫升的水是比较好的。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全民健康素养巡讲特聘专家,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我国人群钙和铁的膳食参考摄入量(DRIs)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我国重点人群铁、钙需要和膳食评估应用研究》、卫生行业专项金《控制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863计划《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强化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