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中央10套健康之路:陈忠讲动脉瘤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6 10:43

  动脉瘤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对患者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了解其相关的原因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动脉瘤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节目陈忠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动脉瘤的原因

  1.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瘤的常见原因就是动脉硬化,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这类人群应该引起重视。

  2.损伤

  常由锐性或钝性损伤所致。

  3.感染

  结核、细菌性心内膜炎或脓毒血症时,病菌可侵袭动脉管壁,导致动脉壁薄弱形成感染性动脉瘤。

  4.免疫疾病

  还有一些免疫疾病也会造成动脉瘤的出现,如多发性大动脉炎、白塞综合征等,生活中应该适当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动脉瘤的症状

  1、肿块

  搏动性肿块是动脉瘤常见的症状。肿块可呈圆形或梭形。

  2、疼痛

  一般仅感局部轻度胀痛,但当动脉瘤逐渐增大,压迫周围神经或压迫侵蚀骨质时,则可引起局部疼痛或呈放射性痛。

  如动脉瘤伴有感染时,疼痛加重。如动脉瘤壁内夹层血肿形成或动脉瘤趋于破裂时,疼痛则骤然加剧呈撕裂样。

  3、循环障碍

  动脉瘤会造成腔内的附壁血栓,可使管腔狭窄,从而导致远段血流减少,当血栓或粥样斑块脱落的时候就会造成动脉栓塞或继发血栓出现循环障碍。

  如脑组织缺血可有暂时性昏厥、耳鸣、视力障碍,甚至昏迷和偏瘫;内脏缺血可出现腹痛及便血;下肢缺血可有肢端麻木、发凉,肢体间歇性跛行或静息痛等。

  4、局部压迫症状

  动脉瘤逐渐增大时,可压迫邻近组织和器官。如锁骨下动脉瘤可压迫臂丛神经产生上肢麻木,无力,感觉异常或轻瘫。颈总动脉根部动脉瘤可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出现Horner征。

  胸主动脉瘤可压迫食管、气管等引起吞咽困难、呼吸窘迫。腹主动脉瘤有时可压迫胆总管引起黄疸。

  5、出血

  少数病例中,动脉瘤并发破裂出血是初的症状。胸、腹主动脉瘤突然破裂引起大量出血,常致命。如胸主动脉瘤破入气管可引起大量咯血、窒息;破入食管可出现大量呕血。

  腹主动脉瘤破入十二指肠,则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颈动脉瘤出血,常可引起脑缺血症状。四肢动脉瘤出血,可产生肢体急性肿胀和远侧缺血现象。

  此外,多数患胸、腹腔内动脉瘤的病人,自觉可无任何症状,而在全身检查时包括B型超声波或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时才被发现。

  本期嘉宾介绍

  陈忠

  男,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教授。

  1984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同年被分配到北京安贞医院工作。现已从事血管外科专业近三十年。先后从师于我国血管外科专家汪忠镐院士和吴庆华教授。有深厚的血管外科临床基础和实践经验。1998年曾赴当时国际一流的德国杜依斯堡圣约翰医院及纽伦堡公立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并进行学术交流。

  熟练掌握各种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介入治疗及手术治疗。擅长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B型夹层、颈动脉瘤、颈动脉体瘤及各种周围动脉瘤的手术及血管腔内治疗;各种类型大动脉炎特别是头臂动脉型、肾动脉型、主动脉型和混合型大动脉炎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布—加氏综合征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等;各种动脉硬化闭塞症(如:腹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腘动脉、颈动脉、锁骨下动脉、腋动脉、肾动脉等各部位的狭窄和闭塞)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并在血管腔内技术和手术相结合治疗动脉闭塞性疾病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尽量用小的创伤达到好的治疗效果,临床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和赞誉。

  从事首都医科大学医学系和预防医学系临床教学工作十余年,并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三育人标兵”称号,培养全国各地进修医师数百名,包括来自美国、泰国、朝鲜等国留学生二十余名。

  病杂志特邀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通讯编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通讯编委,兼任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卫生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西城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鉴定专家、北京市西城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