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健康之路栏目:毛更生讲脑卒中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10:57

  脑卒中对患者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预防,对我们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脑卒中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央视健康之路栏目毛更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卒中的症状

  1、头痛

  脑卒中患者会出现难以忍受的局限性头痛,有的会表现为头痛,有的会有间歇性头痛变为持续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

  这常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溢血的先兆,其原因可能与血压突然升高,颅内动脉瘤和邻近动脉的扩张,血管痉挛或伴有小量渗血,牵拉或刺激了三叉神经支配的痛觉敏感结构而引起。

  2、鼻衄

  约50%的老年人有发生鼻出血的可能。这是因为老年人鼻腔黏膜多已发生形态和机能变化,趋于萎缩,以及鼻腔的毛细血管扩张、脆性增加。

  当血压升高或脑内血管未破裂之前,往往都会先出现血管会破裂,从而导致鼻子出血现象的出现,要引起重视。

  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若发生鼻出血,可能会在1~6个月内发生出血性脑卒中。

  3、频繁哈欠

  中老年人频繁打哈欠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由于脑血管发生硬化,管壁弹性降低,管腔变得狭窄,大脑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组织呈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出现频繁的打哈欠。

  有研究发现,有70%的脑卒中患者于发病前5~10天内有频繁打哈欠的异常表现。

  4、舌痛

  发生脑卒中之前出现舌头疼痛的现象是比较少见的,舌的血液循环十分丰富,当舌头发生变化的时候,就会迅速的出现反应。

  很多患有卒中的老人存在微循环障碍,加上血液供应不足,使舌局部静脉淤血,产生丙酮酸等多肽类代谢产物,刺激舌神经,导致舌痛。

  5、呛咳

  据临床观察,少数卒中患者早期可能出现喝水或进食时偶尔呛咳,这是因为脑缺血引起吞咽神经核受损,导致咽部感觉丧失,使食物或水误入气管所致。

  6、嗜睡

  中老年人一旦出现原因不明困倦嗜睡现象,一定要高度重视,很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先兆。

  7、精神状态改变

  中老年人精神状态发生变化,性格一反常态,如变得沉默寡言,或多语急躁,或出现短暂智力衰退,均与脑缺血有关。

  如何预防脑卒中

  1、戒情绪过激

  大怒大悲固然不好,大喜也易诱发中风。如悲痛欲绝或捧腹大笑等过度,可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

  血压骤然升高,原有高血压者往往因之发生脑出血。故高血压患者,喜怒哀乐均应保持乐观心情,有所节制,调节紧张压力。

  2、戒饮酒贪杯

  酒可加重血脂水平及动脉粥样硬化,使脑血管弹性减弱。因此,从医学观点看,少量饮酒(每人每日50毫升)对于血液循环很有益处,如果高血压患者长期饮酒,则是有害健康的。

  3、戒排便加压

  老年人因活动减少,肠蠕动减弱.习惯性便秘此较常见。缓解便秘应从调理生活下手,适当运动,多饮水及食用富含纤维素的蔬菜、瓜果,少吃刺激性食物。

  必要时服用润肠通便药或借助开塞露等帮助排便,千万不要使劲加压排便。

  4、控制脑卒中的其他危险因素

  除了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外.还应积极控制脑卒中的其他危险因素,如控制糖尿病心者的血糖水平,调节血脂异常患者的血脂水平,控制肥胖者的体重,对高危者进行抗血小板治疗,以预防血栓形成等。

  本期嘉宾介绍

  毛更生

  男,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警民共建北京天坛医院–武警总医院神经外科协作中心暨武警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血管外科主任,博士后学习期间师从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1986年起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至今实施神经外科开颅手术及血管内介入手术约4000余例。承担国家863重大课题子课题,博士后期间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从事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病血管内介入治疗临床研究,获博士后基金资助。3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7篇,担任《中国综合临床》等杂志编委,参编著作1部。

  擅长

  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病血管内介入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