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健康之路:张钟爱讲女人常抑郁易患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1 14:04

  女人常常一个人偷偷躲在一个角落里,情绪非常低落,可能就是自己患上了气郁,生活中应该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气郁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节目张钟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偷偷干这事更容易患上病

  当一些女性朋友生活中常常一个人独处,偷偷躲起来黯然神伤,总是郁郁寡欢,那么多半是出现了气郁这种疾病。

  若恼怒伤肝,肝失条达,气失疏泄,而致肝气郁结。气郁日久化火,则为火郁。

  气滞血瘀则为血郁;谋虑不遂或忧思过度,久郁伤脾,脾失健运而蕴湿、生痰、化热等。

  女人不仅会因为自己孤僻的性格,低落的情志导致气郁的出现,而且本身的体质也是出现气郁的重要原因。

  原本肝旺,或体质素弱,复加情志刺激,肝郁抑脾,饮食渐减,生化泛源,日久必气血不足,心脾失养,或郁火暗耗营血,阴虚火旺,心病及肾,而致心肾阴虚。

  如《杂病源流犀烛·诸郁源流》所说: “诸郁,脏气病也,其源本于思虑过深,更兼脏气弱,故六郁之病生焉。”

  气郁体质如何调理

  白萝卜

  白萝卜顺气的功效是众所周知的,住过院的人应该知道,医生希望做完手术的人排气,就会让他喝萝卜汤,就是因为萝卜理气的效果特别好。

  所以生活中女人有偷偷躲起来,郁郁寡欢的行为的时候,就要积极进行理气,适当的吃一些白萝卜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有些人在吃萝卜时习惯把外面的皮削掉,其实萝卜皮的营养很丰富,而且还可入药,比如用萝卜皮煮水,对于止咳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吃萝卜时好连皮一起吃。

  柑橘

  中医认为,柑橘具有顺气、止咳、健胃、化痰、疏肝理气等多种功效。

  橘子几乎一身都是宝,其皮、核、络、叶都是地道的药材。其中,橘皮经过炮制后就成为陈皮,是理气常用的药材。

  就连橘络也是可以入药的,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效,所以大家吃橘子时好不要把橘络扯下来,而是将其连着橘瓣一起吃掉。

  香菜

  在人们的生活中,香菜一般是以“配角”的形式出现,很少有人了解它的药用功效。

  《本草纲目》)认为,“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气。”

  《嘉佑本草》则认为:“(香菜)消谷,治五脏,补不足,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肢热,止头痛,通心窍。”

  此外,山楂、小茴香、玫瑰花、薤白(小独蒜)、荞麦、豌豆、佛手等都有理气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

  本期嘉宾介

  张钟爱

  女,教授,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业30余年,擅长治疗各系统老年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慢支、糖尿病、脾胃病、骨质疏松症等。

  擅长

  心脑血管疾病、慢支、糖尿病、脾胃病、骨质疏松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钟爱 气郁如何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