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健康之路2016:杨渝平讲腱鞘炎的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11 11:38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往往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腱鞘炎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腱鞘炎一定要积极地治疗,我们要对其分类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活中腱鞘炎的分类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2016栏目杨渝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腱鞘炎的分类

  1、狭窄性腱鞘炎

  这种腱鞘炎多发生在拇短伸肌和拇长展肌腱鞘,叫做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但是如果患处在拇指或手指的就叫做“扳机指”。

  虽然腱鞘滑膜分泌滑液润滑腱鞘,但某些特殊的动作反复地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如木工、举重工、餐厅服务员、手工操作者等。

  由于上述腱鞘起着滑车的作用,摩擦大,易受损,表现为腱鞘的增厚,影响肌腱的正常活动。

  还有生活中一些人患有某些静止型或亚临床型胶原疾病也是非常可能导致狭窄性腱鞘炎的发生的,所以想要预防就要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

  2、急性纤维性腱鞘炎

  也称为摩擦音滑膜炎。病变的部位是在滑膜周围的结缔组织中,可见水肿、充血、白细胞与浆细胞浸润。

  本病的特点为有一种柔软的摩擦音,这是由于结缔组织的原纤维在水肿的肌腱周围摩擦引起的。

  常见的部位是腕上部,特点是桡侧腕伸长短肌腱与拇长展肌、拇短伸肌的肌腹处易产生,也称捻发音腱鞘炎。

  3、急性浆液性腱鞘炎

  急性浆液性腱鞘炎也被称为风湿性腱鞘炎,是患有全身性风湿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是急性风湿热的一种反应。

  患者有高热,关节痛、肿、积液,其中主要的病变为风湿性心肌炎。退热后则腱鞘的浆液渗出吸收,腱鞘炎自愈。

  4、急性化脓性腱鞘炎

  常发生在外伤以后,特别是穿刺伤,多发生在腕和手指的屈肌腱。感染的早期是腱鞘的滑膜炎,接着肌腱失去光泽,变成灰色或绿色,同时被脓液浸润坏死。常见的是葡萄球菌,其次是链球菌。

  5、结核性腱鞘炎

  首先侵犯腱鞘的滑膜,由掌部沿尺侧和桡侧滑囊经腕管向上蔓延至前臂。腱鞘因结核肉芽组织浸润而肥厚,鞘内含有黄色渗出液及黄色米粒体。

  逐渐地肌腱也被肉芽组织浸润形成结节肥大,失去原有的光滑能动机能。

  什么是腱鞘炎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

  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若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本期嘉宾介

  杨渝平

  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师从于运动医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

  擅长

  跟腱相关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撕裂、网球肘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2016 杨渝平 腱鞘炎的分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