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健康之路:钱会南讲常按这处调理胃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9 10:42

  出现胃寒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饮食来调理,还可采取穴位按摩的方法,也能有效缓解胃寒。那么日常生活中胃寒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钱会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按这处调理顽固胃寒

  1、点按中脘穴

  我们许多人都有胃寒的现象,胃寒是非常痛苦的,经常会感到隐隐作痛,这时可以点按中脘穴有效缓解症状。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

  用手指点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钟,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2、揉按心窝

  出现胃寒的时候我们还可适当的揉按心窝,对胃寒也是非常有利的,有效缓解胃寒所带来的困扰,有利健康。

  心窝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体表的对应区,用手掌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局部感到温暖、舒畅,有调节中焦气机,使胃气通畅的作用。

  如果消化不良,胃胀症状明显,可由心窝处开始重复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两胁

  两手掌在身体两侧由乳房下缘向下推按至侧腰部,使局部发热,能够疏通肝胆经,调畅气机。

  我们生活中可以经常按摩这些地方,对于我们的胃功能有非常好的帮助,达到养胃、暖胃的目的,还能有效预防胃部疾病的发生。

  胃寒吃什么食物好

  1、生姜

  姜是厨房里不可少的一种食材,对男性十分有益,还可以治疗很多小疾病。生姜,性温,也具有化痰、止咳、祛寒、和胃的功效,对于寒凉引起的胃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胃寒者可以吃生姜。

  吃生姜的方法有多,比如可以配上红糖制成生姜红糖水,还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食物。

  2、山药

  山药,也是温性的食物,它既可以当成日常食物来吃,也可以当成药材,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它具有很好生津益肺、补脾养胃的功效,能调理内分泌、调整消化,对脾胃虚弱有很好的疗效。

  因此,胃寒的人可以吃山药,山药可以和排骨炖汤吃,也可以加入大米中煮粥吃。

  3、猪肚

  所谓的猪肚,就是猪的胃部,猪肚与胡椒粉一起搭配,煲成乳白色的猪肚胡椒汤,是一道美味的汤饮,它具有暖胃防寒的功效,脾胃虚弱的人、尿频的人多吃能起到很好的食疗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钱会南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中医五脏藏神理论及应用研究、体质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的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3年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中医体质学说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医体质分类方法及其标准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及其方法学体系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胃寒怎么办 钱会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