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2健康之路:陶琳讲胃寒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4 11:15

  患有胃寒是非常痛苦的,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患有胃寒有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出现胃寒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陶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寒如何调理

  1、良姜粥

  材料

  高良姜末15克,大米100克。

  制作

  首先我们就要将高良姜末置粥锅内,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将其中火煎至1500毫升,然后捞出姜渣,再放入洗净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

  功效

  良姜粥能温胃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或感受风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

  本粥不宜冷服。

  2、白胡椒酿红枣

  材料

  红枣5个,白胡椒10粒。

  制作

  首先将红枣清洗干净然后去除核,再将白胡椒略打裂开,接着要在每个已去核的红枣内放入白胡椒2粒,然后将其放在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

  温中补脾,暖胃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

  3、姜汁牛肉饭

  材料

  鲜嫩牛肉75克,姜汁适量,大米120克,糖、酒适量。

  制作

  先将嫩牛肉洗净剁成肉糜,加入姜汁及酒、盐、糖、油腌一下。然后,将大米洗净煮饭,水分将干时,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

  滋补温中,散寒醒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红枣煨猪肘

  用料

  红枣,猪肘,黑木耳,精盐、鲜汤、味精各适量。

  制法

  1、首先我们就要将准备好的猪肘子刮去毛,然后再将其清洗干净,接着放进水中煮开除去腥味,然后将其取出。

  2、取砂锅,放入猪肘,加适量水,放入红枣及浸发的黑木耳,用文火煨煮,待猪肘熟烂、汤汁浓稠时,加入精盐、鲜汤、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

  补脾胃、益气血,健脑补肾,滋阴润燥,补虚疗损,有良好的补益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陶琳

  女,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急症委员。

  199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消化研究及临床工作,曾在北京协和医院胃肠动力实验室及消化内科、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卫生研究所进修功能性胃肠病、消化内科及焦虑抑郁等神经症。经过多年培养及实践,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解决临床常见及多种疑难问题。

  致力于研究中医药在功能性胃肠病、脂肪肝中的应用,尤其擅长治疗慢性便秘、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对难治性、出口梗阻型等长期便秘、老年便秘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从气、血、痰、瘀角度论治,立足于调整肠腑功能,不依赖刺激性泻药而奏效。认为脂肪肝的发生涉及人体脂代谢、糖代谢等多种代谢紊乱,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重视脂肪肝的早期治疗,进行生活方式调整,运用中药整体论治,通过治“未病”防“已病”,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作为骨干参加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工作。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排便障碍》、《健脾理气活血法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等多篇论文,参加编写《名医临证经验丛书.脾胃病》《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实用中医手册》等专著。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课堂教学及临床代教工作。

  先后三次当选为院级先进工作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胃寒如何调理 陶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