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健康之路节目:周谋望讲睡出来的隐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8 10:41

  因为工作非常繁忙,许多人午睡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其实这样睡觉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趴在桌子上睡觉有什么危害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节目周谋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常这样子睡觉会患上许多病

  1、脖子僵硬、颈椎患病

  经常趴在桌子上睡觉,醒来之后会发现脖子僵硬,手臂麻木无力,严重的人会影响到工作,甚至患上颈椎病。

  趴桌睡觉易造成神经根型颈椎病。这是因为颈肩韧带的松弛增加了椎间盘退变,进而造成颈椎椎间纤维环破裂,髓核向后突出压迫到神经根。

  其临床表现是颈肩背部疼痛,病人多有颈肩部肌紧张,甚至有上肢及手指的放射性疼痛、麻木、无力。医生检查时可发现颈部发直、颈肌痉挛、头喜欢偏向患侧,且肩部上耸等。

  2、身体弯曲、影响呼吸

  当我们人趴在桌子上的时候,使身体弯曲度增加,这样一来就会使呼吸不畅,导致体内的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

  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疾病。身体弯曲,使得胸部呼吸没那么顺畅,特别是女性,会影响氧气供应,从而导致大脑等损伤。

  3、眼睛充血、视力下降

  趴睡的姿势会压到眼球,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更要注意。

  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眼睛容易充血,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4、心率减慢、脑部缺血

  我们入睡之后心律会渐渐地变慢,这样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进入我们大脑中的血液也会比正常情况下少。

  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5、神经受压、心中焦虑

  由于趴在胳膊上睡觉,多处神经受到压迫,午睡时往往心中焦虑、睡不踏实。

  6、神经麻痹、脸部变形

  趴着睡觉,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

  7、胃不消化、头晕耳鸣

  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而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午觉,容易造成胃部的胀气。

  刚吃完饭人体胃部需要大量的血液来支持食物消化,如果趴着睡的话,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周谋望

  男,主任医师,运动医学研究所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1984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1990年解放军总医院获医学硕士。先后在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荷兰HvA大学任访问学者。

  特长

  骨关节疾病的围手术期功能康复、运动损伤及其功能康复;脊髓损伤后病人膀胱功能康复及重建;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等。为全国骨科康复学术带头人。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项。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各一次。

  擅长

  骨关节疾病的围手术期功能康复、运动损伤及其功能康复;脊髓损伤后病人膀胱功能康复及重建;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