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健康之路节目:杨渝平讲如何养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6 10:25

  我们的膝关节是非常重要的部位,我们生活中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保护,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节目杨渝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护膝关节

  备一副护膝

  我们的膝关节是非常容易受凉的,所以生活中准备一副护膝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就能避免因受凉而引起膝盖出现损伤。

  关节受凉、受冻会诱发关节炎症,此时要格外注意膝盖的保暖,使之避免处于潮湿的环境。

  戴一个保暖型护膝,是老人保护膝关节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措施。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在运动腿部的时候配戴,平时生活中好不要戴,要不然会使自己的膝盖产生依赖,反而不利膝盖健康。

  控制住体重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保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避免因肥胖增加膝关节的负担。

  因此,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

  多吃点蛋奶

  建议多吃含蛋白质、钙质和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以及鸡蛋、黑木耳、鸡爪、海带、虾、鱼、蔬菜、水果等。

  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这些食物,不仅非常美味营养而且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对我们的骨骼健康非常有利。

  又能生长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常缓步行走

  气温时高时低,很容易导致膝盖血液运行不畅,造成或加重膝盖疼痛。

  因此,只要天气和时间允许,就该每天都做些运动。对膝盖而言,蹲下站立和压腿都是不错的锻炼,如果天气好,缓步行走也可以,但跑步就没有必要了,因为膝盖疼痛还去跑步的话,很容易加深伤害。

  美国运动医学专家建议,快走、慢走、朝前走、倒退走交替进行和室内脚踏车、游泳、高抬腿等运动的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好的运动方式,它们对膝盖的损伤小。

  下山和下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大,肥胖者应减少这些令膝关节受压的运动。

  按按护膝穴

  用科学的方法给膝关节进行推拿按摩,也是保养膝盖的好方法。

  可以试试按摩膝关节内侧的血海(下肢绷紧,膝关节上侧肌肉高处,内为血海)或者捏揉股四头肌。

  后者以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拿捏股四头肌(即大腿前面丰厚的肌肉)约3分钟,以微微酸胀为度。

  本期嘉宾介

  杨渝平

  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师从于运动医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

  擅长

  跟腱相关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撕裂、网球肘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