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健康之路:杨渝平讲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6 10:39

  骨关节炎是非常多见的骨骼方面的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地预防,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关节炎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节目杨渝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骨关节炎

  一、保持适当的体重

  我们出现了骨关节炎和骨骼的过度磨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我们的体重,才有利骨骼健康。

  过重的体重会加重关节软骨上的压力及磨损。适当减轻体重能够有效减少关节软骨的损伤和破坏。

  二、避免关节过度运动

  中老年人尽量不做损伤关节的运动,如长跑、爬山、跳舞、对抗相对激烈的球类运动等。

  生活中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们都要做到劳逸结合,如果一味地劳累,不仅对精神面貌有影响还会对骨骼造成危害。

  因为这些运动会使关节,特别是膝、髋、踝关节剧烈摩擦,导致关节损伤。

  三、平日需要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

  通过增加肌肉力量,维持关节,特别是膝关节的受力。肌肉锻炼应在下肢不持重的情况下进行,这样不会给关节增加负担。

  四、中老年人可以使用拐杖辅助行走

  中老年人使用拐杖可以明显减轻膝关节上的压力,达到稳定关节,减少损伤,减轻疼痛的目的。

  五、游泳是首选运动

  游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我们生活中可以经常游泳,不仅能达到减肥塑身的目的而且能有效保护我们的骨骼健康。

  在骨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中,骨科医生提倡将游泳作为强身健体的主要方式。因为游泳时人的心、肺等重要脏器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

  游泳时,人体处于平卧或仰卧状态,主要的持重关节,如膝、髋、踝关节等的压力很小,不足以造成关节损伤。

  六、适量运动补充软骨营养

  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是打下健康关节的基础。关节如果长期不动,会导致软骨营养不良,进而早期退化。

  反之,过度运动会造成关节的过度负荷,导致关节软骨损伤。特别是有骨关节病的人,如果再进行不适当的运动,会加重病情的发展。

  大部分早期骨关节炎的患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及正确的运动,疼痛及不适症状就能得到改善甚至消失。

  已患骨关节炎的患者,在炎症发作期间,应少动多静,待炎症消退后,可进行适当运动。但要避免过多的蹲起、爬山等,这些活动会增加关节负荷,加剧关节的磨损。

  应选择对关节冲击小的柔和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健身操等有利关节的康复运动。

  本期嘉宾介

  杨渝平

  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师从于运动医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

  擅长

  跟腱相关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撕裂、网球肘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