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健康之路全集:周谋望讲骨折后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22 11:52

  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意外,当出现骨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调理,才有利快速恢复。那么日常生活中出现了骨折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全集节目周谋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折后注意事项

  忌盲目补充钙质

  我们都知道钙是骨骼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有的人就会认为骨折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愈合,其实是有一定的误区的。

  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患者,还有引起血钙增高、血磷降低的潜在危险。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断骨的愈合。

  忌多吃肉骨头

  有许多的研究表明,发生骨折之后骨折患者多吃肉骨头,不仅不能促进骨骼的愈合,反而会使愈合时间推迟。

  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

  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作用,少吃无妨。

  忌偏食

  骨折患者,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是营养要全面。

  忌不易消化之物

  骨折之后饮食一定要营养均衡,而且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易消化食物,多吃果蔬。

  忌喝水少

  卧床骨折患者,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患者,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喝水,以减少小便次数,如此虽小便次数减少,但更大的麻烦也产生了。

  如卧床患者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长期卧床,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骨折患者想喝水就喝,不必顾虑重重。

  本期嘉宾介绍

  周谋望

  男,主任医师,运动医学研究所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1984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1990年解放军总医院获医学硕士。先后在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荷兰HvA大学任访问学者。

  特长

  骨关节疾病的围手术期功能康复、运动损伤及其功能康复;脊髓损伤后病人膀胱功能康复及重建;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等。为全国骨科康复学术带头人。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项。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各一次。

  擅长

  骨关节疾病的围手术期功能康复、运动损伤及其功能康复;脊髓损伤后病人膀胱功能康复及重建;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全集 周谋望 骨折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