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健康之路节目:徐陆周讲气虚体质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12:55

  气虚是非常多见的,气虚的人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要积极进行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气虚体质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央视健康之路节目徐陆周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

  1、山药益肾气

  山药是非常好的食材,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并且药用价值也非常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

  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2、鳝鱼养血温阳

  鳝鱼是非常好的食物,能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生活中适当的食用能有效缓解气虚的症状。

  研究表明,鳝鱼中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有健脑明目、调节血糖、降脂的作用,对身体虚弱、病后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对中风、面瘫也有很好的疗效。

  3、香菇补气血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荤”的美称。

  对于气血亏虚、经常乏力的人有调理作用。《本草纲目》认为:“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4、韭菜补中气

  韭菜是我们大家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不仅因为它非常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的,有着非常好的补中益气的作用。

  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补中气、益肝散淤。

  常吃熟韭菜可以补肝肾、强腰膝、助阳气,可见韭菜有温阳补气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个别名,叫“起阳草”。用于补气温阳时,韭菜应连根一并煎汤服用。

  5、土豆补胃气

  因为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水果”。

  土豆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

  土豆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土豆食品风靡世界,这和它自身丰富的营养价值不无关系。

  6、小米补脾胃

  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常作为妇女产后的滋补食品。

  研究表明,小米中的维生素B1、无机盐含量明显高于大米。

  小米粥熬好以后放置一会儿,粥的上层会凝聚一层膜状物,这就是“粥油”,它有保护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7、板栗益气强筋

  板栗性味甘温,有健脾益气、补肾强筋、抗衰老等功效。

  板栗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降低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的患病风险。

  板栗中钙含量很高,是优良的补钙食品,对防治骨质疏松有良效。

  另外,板栗对于腰肌劳损、腰椎病造成的腰膝酸软疼痛,也有很好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徐陆周

  男,主任中医师,普内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江苏省优秀青年中医人才,江浙沪地区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人才。师从中医专家单兆伟、刘沈林教授。

  主要医疗研究方向

  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胃肠肿瘤术后中医药康复治疗、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症。

  著作及成果

  副主编《单兆伟医疗经验集》、参编《内科多发病中西医综合治疗手册》、《中医内科查房手册》、《中医内科诊疗思路与方法》等著作多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