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健康之路视频:徐陆周讲盗汗的食疗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13:10

  盗汗是非常难受的事情,当一觉醒来的时候,会发现背后都湿了,粘粘的很难受,所以要积极进行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盗汗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央视健康之路视频栏目徐陆周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盗汗的食疗方法

  1.黑大豆

  黑大豆是非常好的事物,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食用,不仅有很好的补肾效果而且能 有着缓解盗汗的现象。

  黑大豆50克,龙眼肉15克,大枣50克,同放锅内,加清水3碗,煎至2碗,分早、晚两次服。

  2.核桃

  核桃5~8个,去壳取核桃仁;五味子2~3克洗净,蜂蜜适量,共捣成糊状服食。每日2次。

  3.黑芝麻、桑椹

  黑芝麻也是非常好的补肾事物,对于常见的盗汗也有非常好的缓解作用,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

  黑芝麻、桑椹各10克,加水煮食,每日1次。

  4.黑枣

  黑枣50克,去核,同糯米100克煮成稀饭,可加糖,经常吃有效。

  5.百合、蜂蜜

  百合、蜂蜜各100克,蒸1小时后取出放凉,每日早、晚各服1汤匙,或用百合煮大米粥,吃时加蜂蜜,常吃效果颇佳。

  6.黑大豆、浮小麦

  浮小麦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 ,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对于出现的盗汗有着非常好的调理作用。

  黑大豆15克,浮小麦50克。将浮小麦用干净布包好,同大豆一起加水煮至大豆熟,吃豆喝汤。

  7.猪腰

  猪腰1个,洗净切片,加杜仲15克,水煮后吃腰子并喝汤。

  8.活泥鳅

  活泥鳅200克,去肠杂及头,油煎至金黄色,再加适量水煮熟,加盐,吃肉喝汤。

  9.白萝卜或雪梨

  白萝卜或雪梨500克,泡参100克,酌加少量水煮食,每日1次,分2日吃完,连吃15日左右。

  10.甘草

  甘草10克,大枣5枚,小麦30克,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饮汤。每日2次。

  盗汗的分类

  轻型盗汗

  轻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时许或在醒觉前1~2小时时汗液易出,汗出量较少,仅在醒后觉得全身或身体某些部位稍有汗湿,醒后则无汗液再度泄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适的感觉。

  中型盗汗

  中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入睡后不久汗液即可泄出,甚则可使睡装湿透,醒后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后,再入睡即不再出汗。

  这种类型的盗汗,病人常有烘热感,热作汗出,醒觉后有时出现口干咽燥的感觉。

  重型盗汗

  重型盗汗的病人,汗液极易泄出。入睡后不久或刚闭上眼即将入睡时,即有汗夜大量涌出,汗出后即可惊醒,醒后汗液即可霎时收敛。

  再入睡可再次汗出。出汗量大,汗液常带有淡咸味,或汗出同时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湿,一夜非数次替换睡装则无法安睡,有个别重证病人能使被褥湿透,被褥较薄或用席子时,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迹。

  这些病人常伴有明显的烘热感,心情也表现的烦躁,汗后口干舌燥,喜欢凉水。平时可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颧红,头晕,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干燥。

  本期嘉宾介绍

  徐陆周

  男,主任中医师,普内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江苏省优秀青年中医人才,江浙沪地区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人才。师从中医专家单兆伟、刘沈林教授。

  主要医疗研究方向

  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胃肠肿瘤术后中医药康复治疗、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症。

  著作及成果

  副主编《单兆伟医疗经验集》、参编《内科多发病中西医综合治疗手册》、《中医内科查房手册》、《中医内科诊疗思路与方法》等著作多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