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健康之路视频:陈志海讲蚊子叮咬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6 11:01

  蚊子是许多人的困扰,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预防,避免因为文蚊子叮咬而引起其他的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蚊子叮咬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节目陈志海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蚊子叮咬的危害

  1.疟疾这种病是由疟蚊传染的

  疟疾又称瘴气,疟疾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全世界疟疾属的成员有400种,其中有85种可以传播疟疾。

  疟原虫造成的疟疾是全球人类主要的死因之一,尤其是五岁以下的孩童,更容易受到疟疾的感染而死亡。

  疟疾每年约造成3百万人死亡,会传染疟疾的疟蚊分布在中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中亚,尤以非洲为严重。在非洲,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

  2.流行性乙型脑炎由蚊子传带

  流行性乙型脑炎也可以通过蚊子进行传播,这种病又被叫作日本乙型脑炎,通俗的叫法是大脑炎,危害很大。

  蚊子咬吸了含有本病毒的人或动物的血液后,经过一个相当时期就具有了感染性,再叮咬没有免疫力的人时可以使被咬者发病。传染这种病的蚊子叫库蚊和伊蚊。

  防治本病的发生与流行除注射疫苗、防治传染外,必须大力进行灭蚊,消灭传播者。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风油精驱蚊

  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一段时间后清凉油会表层会有污垢,要及时刮掉,以免减弱效力。

  安装橘红色灯泡

  室内的电灯泡的颜色也能起到非常好的驱蚊效果,安装橘红色灯泡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

  如果没有橘红色灯泡,也可用透光性强的桔红玻璃纸套在60瓦的灯泡上,蚊子会四处逃散。

  糖水粘蚊

  找出家里的空酒瓶,每只酒瓶装进约10毫升的糖水溶液,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周围粘上糖液,分别摆放于蚊虫活跃之处。

  蚊虫闻到糖味,会自动投入“瓶中陷阱”被死死粘住。这招有点守瓶待蚊的味道,不过能灭一个算一个。

  电风扇劈蚊

  利用蚊子在晚上有趋光的特性,关掉家中所有的灯后,然后开启有指示灯的台扇并大角度摇摆,扇叶会以大力劈空掌扇死许多蚊子。

  芳香木屑驱蚊

  在房间内把用一些木屑,好是有芳香味的木屑,放在铁罐里,在木屑上放几块烧红的炭,再放一些干的柑桔、橙或柚子皮在面上,燃烧后会散发出十分强烈的气味,蚊子闻到就会“退避三舍”。

  涂抹薄荷

  取几片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子,揉出汁涂抹于身体裸露的皮肤上,蚊虫闻到这些植物汁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唯恐避之不及。

  香皂水灭蚊卵

  在阳台放一个盆,盆里放上香皂与洗衣粉制成的肥皂水,可以引诱蚊子在水里产卵。

  这种咸性的环境不适宜蚊虫生存,因此过后数日,水盆中就会布满许多死亡的幼小蚊虫卵。

  本期嘉宾介绍

  陈志海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科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高学历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从医经验: 24年(1990年起)擅长疾病: 各型肝病的诊断及治疗,对各种常见传染病的诊断、治疗及与传染病相关疑难病症的鉴别诊断。尤其是发热待查、皮疹待查、黄疸待查、腹泻待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