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健康之路节目:董家鸿讲警惕肝炎要你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3 09:31

  很多人都觉得只有癌症才是可怕的,其实不然,一些你看似很小的疾病也会引发生命危险的,大家都好奇肝炎的危害有哪些乙肝会发展成肝癌吗,如何预防肝炎呢?下面就一起随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乙肝可发展成肝癌

  肝癌的罪魁祸首是乙肝,乙肝是一种嗜肝性的病毒侵袭了肝细胞后会导致肝细胞的破坏,导致肝硬化,肝硬化再经过长期的发展后会发展成肝癌。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为何乙肝患者要警惕肝癌。

  乙肝的患病率

  在我国有过乙肝感染的患者有9300万; 其中出现明显的肝损坏,称为乙型肝炎的患者高达2000万;在2000万的乙肝患者中有3%~4%的人会转化成肝癌。那为什么很多人发现不了呢?原因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乙肝,全球大概只有5%的人知道自己是患有乙肝的,另一方面,一些人即使知道自己患者有乙肝也不重视,乙肝患者对病情不重视,不去做一些相关的检查,会导致乙肝慢慢演变为肝硬化,终导致肝癌。

  发现肝脏早期病变

  发现肝脏早期病变的检查:查乙肝病毒载量、检查肝脏功能、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检查频次随人群不同而不同,一般来说乙肝携带者建议6个月查一次;慢性乙肝患者3个月查一次;密切接触者每年查1-2次。

  乙肝病毒载量

  乙肝病毒载量就是乙肝病毒的复制量,它是衡量乙肝病性的一个重要指标。病毒载量越高肝脏损害越大,容易加快肝硬化、肝癌的进程,因此乙肝患者必须定期抽血检查病毒载量。

  乙肝的药物治疗

  目前治疗乙肝的药物为两大类:一类是干扰素,干扰素是一种免疫增强剂,但这种药物副作用大,效果并不是很好;另一类是核苷类似物,这种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病毒,强效而且耐药发生率低,效果很好,可以延缓乙肝发展成肝癌的进程。

  慢性乙肝能治愈吗

  专家介绍:慢性乙肝绝大多数不能治愈。目前条件下绝大多数慢性乙肝患者靠药物是不能治愈的。护肝药只针对已经受损害的肝细胞,并不针对病毒。治疗乙肝控制病毒才是首要的。

  丙肝多数能治愈吗

  丙肝病毒也是嗜肝病毒,丙肝大约在20-30年的时间会引发肝硬化、肝癌。专家介绍,丙肝多数能治愈,丙肝的治愈率大约为80%以上。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母婴传播、输血传播、性传播。

  过度饮酒伤肝脏

  专家介绍:过度饮酒更易导致肝脏病变。大量饮酒会导致乙醇在肝内代谢成乙醛,会损害肝细胞。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过量饮酒为何会伤害肝脏。

  本期嘉宾介绍

  董家鸿

  执行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肝胆胰疾病的精准外科治疗、肝脏移植。

  1986.1-1989.5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 全军肝胆外科中心担任住院医师、助教。1989.6-1994.11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 全军肝胆外科中心担任主治医师、讲师。1994.12-1996.5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全军肝胆外科中心担任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6- 2000.12 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全军肝胆外科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2001.1-2006.12 在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 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 担任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所长。2006.1-2013.12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 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担任 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所长。现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肝胆胰中心首席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