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山东卫视养生:庄险峰讲肝炎的传播途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2-22 16:10

  我国肝炎患者或者是肝病毒携带者上亿人,人口流行那么大,传染的几率就会增加,那么大家了解肝炎的传播途径吗?为了能够让大家学会如何预防肝炎的困扰,今天的山东卫视养生节目中,我们请来了现任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副院长庄险峰和我们聊这个话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肝炎会传染吗

  乙型肝炎主要是经血液或注射途径而传播,凡含有乙肝病毒(HBV)的血液或体液(唾液、乳汁、羊水、精液、分泌物等),可直接进入或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进入体内而造成传播。

   (1)输血传播:输血、血浆和各种血制品,包括丙种球蛋白等均可传播乙型肝炎。近年来对献血员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实行筛选制度,使输血后乙型肝炎的发病率明显降低,但尚未完全杜绝,因血制品(如血浆制品、凝血因子等)受污染而引起暴发流行的事件仍屡有发生。

  (2)医源性传播:在乙型肝炎的流行中,大量存在的是微量注射或接种而引起的感染。通过注射、手术、采血、拔牙、内镜检查、预防接种、针刺、纹身或使用各种医疗器具,以及通过外环境、污水甚至工作人员的手而传播乙型肝炎。

  (3)母——婴传播:患急性乙肝或携带HBsAg的母亲可将乙肝病毒传给新生儿,尤其后者为主要的感染类型。

  (4)性接触传播:国内外报道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的观察肯定:乙肝病毒的性传播是性伙伴感染的重要途径,这种传播亦包括家庭夫妻之间的传播。

  (5)生活接触传播:接触传播也可导致HBV感染,例如家庭人员间的密切接触是很重要的传播方式,可造成家庭中HBV感染的集聚现象,其传播机制尚不十分清楚。

  (6)其他传播:如通过臭虫、蚊子和虱子等吸血昆虫传播。

  肝炎的传播途径

  乙肝、丙肝、丁肝等传播途径主要有几下几个方面:

  1、母婴垂直传播:中国现有HBsAg阳性者约1。4亿人,其中85%通过母婴传播。垂直传播是中国乙型肝炎蔓延和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播者。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2、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HBV。

  3、医源性传播: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均可传播HBV。

  4、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可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5、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传染HBV。

  6、 宫内感染:乙肝病毒通过胎盘,使胎儿受到感染。

  7、 产程感染:指胎儿在分娩的过程中,因为接触或吞入母亲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而被感染。

  8、产后感染:指婴儿在产后母乳喂养及密切接触的过程中被感染。因此,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需要“乙肝”妈咪从孕前到产后全程重视。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进行传播。

  本期嘉宾介绍

  庄险峰

  主任医师

  现任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副院长,省中医肝病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中医肿瘤学会委员,国家重肝协作组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疑难病及重症肝病公关协作组第二届全国委员,国家重点肝病专科协作成员。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院长,肝病专家,中医主任医师,河北省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197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多年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并擅长肝病、肾病、风湿病等中西医治疗,先后在国家、省、市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和论著一部,获省市级科研奖5项。

  凡庄险峰主任治疗过的患者,无不称赞其技术高超,而且他性格乐观开朗,善于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工作,这对治疗起到很大作用。每年多次参加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癌等重大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近几年曾多次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以及北大人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等十几家中医、西医高等学府及其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考察、调研,为提高我院业务、学术、管理水平和加速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1年9月22日,庄险峰坐客《国医养生堂》与广大观众朋友讲解肝病知识。2011年10月17日庄险峰特邀做客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出的《生活早参考》20111017期“心肝宝贝”保卫战,届时将与阿丘、黄薇等主持人一起,为大家解答有关乙肝母婴阻断等的相关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庄险峰 肝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