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山东卫视养生节目:庄险峰讲肝硬化传染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2-23 15:57

  肝硬化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发生癌变。所以我们今天请到了现任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副院长庄险峰医师来为我们讲解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让大家学会辨别肝硬化病及时去就医,同时回答“肝硬化会传染吗”这个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肝硬化早期症状

  1、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A级):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成功能障碍或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证据,或组织学符合肝硬化诊断,但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或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2、失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B、C级):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

  1)全身症状: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肿。

  2)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

  4)内分泌障碍: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

  5)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浮肿、尿少、腹水、肝源性胸水。

  6)门脉高压:腹水、胸水、脾大、脾功能亢进、门脉侧支循环建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

  3、并发症

  1)感染:以原发性腹膜炎常见。发生率约3~10%,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腹水为渗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肠道黏膜溃疡出血。

  3)肝性脑病:在肝硬化基础上,病人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均可诱发肝性脑病。

  4)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钠、高钾、肝昏迷、低血压休克。

  肝硬化传染吗

  肝硬化是有不同原因引起肝脏弥漫性的损害,肝细胞实质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呈进行性、纤维性的病理改变。肝硬化会传染吗,要看引起肝硬化的病因,若是肝炎后肝硬化,像乙肝、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就有一定的传染性。

  此时肝硬化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母婴垂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医源性传播;若是酒精性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等非肝炎病毒引起的,是不具备传染性的,其家属大可不必为传染性的问题而担心。

  虽然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但是肝硬化是肝脏发生的一种病变,所以肝硬化患者的传染性不能一概而论,从乙肝"三部曲"可知,肝硬化的病情其实已经相当严重了,患者需要尽快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肝硬化本身是不具有传染性的,若引起传染也是肝炎后肝硬化的肝炎病毒引起的,具体地说,肝硬化是否传染与病因有关,不能一概而论。

  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病变,因此肝硬化本身不传染,如果是由长期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慢性乙肝患者演变而来的肝硬化,可以说患者本身是有传染性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患者的传染性不是肝硬化本身,而是乙肝病毒引起的,所以不能认为肝硬化具有传染性。

  本期嘉宾介绍

  庄险峰

  主任医师

  现任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副院长,省中医肝病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中医肿瘤学会委员,国家重肝协作组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疑难病及重症肝病公关协作组第二届全国委员,国家重点肝病专科协作成员。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常务院长,肝病专家,中医主任医师,河北省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197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多年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并擅长肝病、肾病、风湿病等中西医治疗,先后在国家、省、市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和论著一部,获省市级科研奖5项。

  凡庄险峰主任治疗过的患者,无不称赞其技术高超,而且他性格乐观开朗,善于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工作,这对治疗起到很大作用。每年多次参加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癌等重大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近几年曾多次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以及北大人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等十几家中医、西医高等学府及其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考察、调研,为提高我院业务、学术、管理水平和加速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11年9月22日,庄险峰坐客《国医养生堂》与广大观众朋友讲解肝病知识。2011年10月17日庄险峰特邀做客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出的《生活早参考》20111017期“心肝宝贝”保卫战,届时将与阿丘、黄薇等主持人一起,为大家解答有关乙肝母婴阻断等的相关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庄险峰 肝硬化 肝硬化传染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