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健康之路节目:周福德讲高血压如何伤害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6 10:17

  高血压的危害也是很多的,所以再说横祸中,我们要预防三高,高血压如何伤害到肾,这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接下来就让我们随着周德福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如何伤害到肾

  这是因为,作为肾脏主要组成部分的肾小球实际上是许多的毛细血管球,它们对血压的变化十分敏感,是血压变化的直接承受者。

  随着高血压患者全身血压升高,其直接后果就是引起肾小球内的“三高”(高灌注、高压力、高滤过)状态。而随着肾小球内压力的增高,便可以漏出一些正常压力下不会漏出的东西,出现蛋白尿。

  就好比一个筛子,如果滤过一侧的压力增高,筛出的东西就会增多。如果高血压持续存在,这个“筛子”本身的结构也会发生改变,导致肾小球硬化,同时肾小管和肾间质也会受到损害,从而影响到肾脏的功能,终发展为尿毒症。

  临床表现为尿有泡沫、夜尿增多,病情严重时出现水肿、疲乏、恶心、胸闷、气急等症状。

  高血压可以引起肾脏损害,肾脏病变同样也可以引起高血压,两者关系密切,互相影响,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研究发现,肾脏病患者因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损害事件的发生率,远远高于没有肾脏病的人群。

  高血压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肾脏损害

  肾脏病患者又如何控制高血压

  首先,对于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做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血清尿素、肌酐、胱抑素C、肾脏B超或肾脏ECT等检查,尽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时治疗。

  其次,对于肾脏病患者,应重视监测血压的变化,积极治疗。

  第三,慢性肾脏病伴高血压的患者,血压控制应达标:尿蛋白>1克/天者目标值为125/75毫米汞柱;尿蛋白<1克/天者目标值为130/80毫米汞柱,老年及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适当放宽。

  第四,应重视生活方式的调整,包括减轻体重、减少钠盐摄入、减少脂肪摄入、戒烟、限制饮酒、适量运动等。

  第五,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压药,降压治疗的原则是小剂量开始,优选长效制剂,联合用药与个体化治疗,服药过程中应定期随访,切忌“只服药不测血压”、“不难受不服药”、“不按病情科学服药”等误区。

  第六,学习高血压与肾脏病的相关知识,谨遵医嘱,不要盲从某些降压器具的宣传及滥服“偏方”。

  第七,血压还易受环境、活动、情绪等因素影响而发生波动,拥挤、噪音、气温骤降、寒冷、遭受灾害等恶劣环境;剧烈运动、危险作业、工作过度繁忙、紧张劳累等;情绪激动、嫉妒、生气、精神压力过大等均可使血压骤然升高,应注意避免。

  本期嘉宾介绍

  周福德

  男,副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各种原发性与继发性肾脏疾病、恶性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以及肾脏替代透析的应用与管理。于2008年9月在新疆兵团医院挂职任医疗副院长。

  周福德医生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对肾脏疾病特别是危重肾脏病的救治有大量经验;在新疆兵团医院就职期间,其事迹多次受到《健康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收录的杂志中发表论文1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