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金明讲高血压对眼睛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7-13 09:26

  高血压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高血压是非常痛苦的,对我们的眼睛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日常生活中高血压对眼睛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金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对眼睛的危害

  在患高血压的初期,患者会出现血压突然急剧升高的现象,会对视网膜动脉造成很大影响,会出现短暂的视觉模糊的现象。

  这种情况会随着视网膜动脉痉挛的消失而好转,也即是说,血压恢复正常后,动脉管径也恢复正常,视物也恢复从前一样清楚。

  倘若血压持续不降,痉挛得不到缓解,容易引发动脉硬化狭窄。眼睛检查会发现动脉反光增强,动静脉出现交叉压迫症,严重者发生铜丝或银丝样动脉改变,随着病情发展会发生血管迂曲、血管白鞘,造成高血压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水肿、出血、硬性渗出、棉絮斑、视乳头水肿、高血压脉络膜病变。

  虽然说高血压对我们的眼睛有一定的危害,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心,生活中只要将血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眼睛就会复原。

  但是血压若是再升高,会导致眼底病变的复发,而且病情加重。降血压是防治眼底病变的根本措施。

  眼底病变如不及时治疗,不仅有失明的威胁,还会继发心肾危害。

  高血压眼病的临床表现

  高血压眼病以视网膜动脉收缩乃至视网膜、视乳头病变为主要表现。

  会在在视乳头周围约4~6乳头直径的部位上,主要会出现视网膜灰色水肿,甚至会有鲜红色火焰状出血现象。

  眼底检查

  ①、视网膜动脉痉挛期

  见于高血压的初期,视网膜动脉普遍性或局限性狭窄弯曲,动静脉比例失常;由正常的2∶3变为1∶2或1∶3,动脉变直,分支角度变锐;动静脉交叉后之小静脉曲张,尤以黄斑部周围之小血管可呈典型的螺旋形弯曲。

  ②、视网膜动脉硬化期

  主要表现动脉变细,反光增强及交叉压近征。正常动脉反光的宽度约为该动脉管经的1/4~1/3。

  当动脉硬化时,因有血管壁增厚和玻璃体变性,参于管壁反光,故反光增强而加宽,外观呈铜丝样。当进一步硬化时,由于管壁密度增加,几乎看不到血柱反光,则形成银丝状。

  本期嘉宾介绍

  金明

  女,1957年11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医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现任眼科副主任,兼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眼科》杂志副主编等。

  1982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后分配中日友好医院眼科工作至今。并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一直从事中西医结合眼科临床工作,擅长眼底血管性疾病、视神经疾病和屈光弱视的诊治,熟练掌握眼底血管造影和激光诊治技术,积累了一定临床经验。科研方向以研究中药对眼底血管性疾病的影响为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