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北京卫视养生堂:林岩松讲预防甲状腺结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9 10:26

  在生活中,有些疾病总是会缠上你,让你避之不及,甲状腺结节是很多人都会患有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呢,甲状腺结节需要做什么样的检查,下面就一起走进养生堂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它们就像身体中的“炸弹”,一旦“引爆”,变成甲状腺癌,就会有可能危及生命。那如何预防甲状腺癌?有了甲状腺结节,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检查?

  专家介绍,如果已经可以触摸到形状不规则、表面不光滑、质地硬、不活动的颈部包块,应该高度重视、尽快就医。

  同时我们要重视一些易忽略的症状:肿块增长较快、伴有呼吸困难、发音嘶哑、吞咽困难,主要是由于甲状腺肿物压迫到了气管、喉返神经、食管等。个别病人由于肿块压迫静脉还会造成颈部及面部血液回流困难,可出现面部及颈部浮肿。

  如何读懂B超

  面对超声报告单里复杂的文字描述,到底哪种结节需要注意呢?哪种要警惕呢?我们只需记住以下几个关键词:微钙化、实性、纵横比≥1、边界模糊、血流紊乱、回声不均匀。如果您的B超报告出现这些关键词,一定尽快就医。

  其中:恶性结节的内部回声多为“不均匀”,并且后方回声减弱或消失。结节纵横比值接近1,周边边界不清,形态欠规整,或成蟹足样,肿物周围无或无完整的声晕(暗环)等都需考虑恶性的可能。

  短期内迅速增大的结节,在排除囊内出血后,应高度怀疑恶性。微钙化是诊断甲状腺癌特异性高的指标,尤其对乳头状腺癌可高达90%以上。另外,年轻患者(小于40岁)、单发结节,发现钙化者,恶性的可能性增加4倍。

  除了重视结节的处置和规范化随诊,我们还应该加强对甲状腺癌的预防。

  有四点需要重视

  1)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饮食规律

  目前,已经证实肥胖引起的代谢紊乱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风险,所以,改善饮食结构、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同时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对甲状腺癌的预防也具有积极作用。

  2)甲状腺癌与幼年期的辐射密切相关

  因此,要注意避免幼年期不必要的颈部辐射受照。

  3)甲状腺癌有家族遗传的倾向性

  因此强调患者直系亲属的定期随诊复查。

  4)强调适碘饮食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以往人们多认为多吃海带紫菜补碘有助于甲状腺结节的改善。但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过度的碘摄入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病率增高有关。

  因此对于碘的摄入,强调的是一个适度的问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成人每日碘摄入量为150微克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林岩松

  女,1968年4月出生,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1996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核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8-2000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后。2000年至今工作于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核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