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北京卫视养生堂:石洪成讲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8 10:26

  每一种疾病在发病的时候都会有一些症状,在生活中,如果感觉到了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耽误治疗病情的佳时期,对于甲状腺癌大家都熟悉吗,你知道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吗,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甲状腺癌

  有人说,它是一种“懒惰”的癌症——恶化程度低、症状轻或无、且容易治愈,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今天的节目从特殊的“闯关”开始,特邀嘉宾大邴和秦天穿越的“封锁线”代表了什么?为什么专家说这种癌症的致病因素无处不在,却很难被重视?一位年仅三十几岁的癌症患者来到现场,她的哪些经历能帮助我们提高对这种癌症的警惕?

  原来,这种看似不危险、其实不乏恶性程度极高的癌症就是——甲状腺癌。专家指出:甲状腺癌也分为乳头状癌(88%)、滤泡型癌(9%)未分化癌(3%)几种,前两种属于分化程度较好的类型,恶化程度低且相对容易治愈;但还有3%的类型非常危险,不能掉以轻心。长时间大剂量的x射线辐射,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尽量避免长期近距离接触家用电器,尤其要避免十几个小时使用手机电脑。

  甲状腺癌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高发,且近年来呈不断上升趋势,相较而言,沿海比内陆要更高。专家分析与沿海地区人群食物中摄入碘更多有一定关系。我们都知道,海带、海鱼等海产品中含碘较高,但其实芹菜、鹌鹑蛋、开心果里的碘也不少,健康人每人每天推荐摄入碘为60-70微克,您可以对照上图,在饮食中平衡摄入,因为碘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甲状腺的健康。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如果出现了颈部的明显肿块,甚至声音嘶哑,肿瘤一般已经超过一定大小了。所以专家提示,每年的甲状腺彩超检查非常重要,它可以帮助发现0.3厘米左右的结节或肿块。

  患了甲状腺癌首先要接受外科治疗,如果是分化程度较好的乳头状癌或滤泡型癌,后续可以采用碘的同位素碘131进一步扫清残留癌细胞,石主任的一位患者就采用这种方法存活十年以上且做了两个孩子的母亲。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1、注意甲状腺肿大的形状

  甲状腺肿大的形状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呈蝴蝶形,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另一类是在甲状腺的某个部位出现一个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也包括甲状腺癌。

  2、注意肿块的大小

  肿块若呈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性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一般良性肿瘤或囊肿的单个结节直径多在2厘米左右;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

  3、注意肿块的光滑度和软硬度

  用拇指及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表面光滑一致者,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表面不很光滑者,由甲状腺炎的可能性大;呈单个结节肿大,但表面光滑、均匀者可能为腺瘤;单个结节肿大,表现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疑为癌肿。

  4、注意肿块的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呈缓慢增大,病程可达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病程可为数月至数年;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明显,速度较快,可在十几天或一、二个月内明显增大。

  5、注意肿块周围是否可触及淋巴结

  若在甲状腺周围颈部能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则应高度怀疑是甲状腺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本期嘉宾介绍

  石洪成

  男,1964年5月生,博士,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领域为核医学。治疗项目包括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放射性核素治疗、肿瘤骨转移的放射性核素止疼治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