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北京养生堂:张大炜讲吃干果炒货易患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6 10:25

  吃瓜子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看电视的时候,随手就会拿起瓜子等炒货吃,一边吃一遍看电视,殊不知吃干果炒货易患病,有人就会问干果的危害有哪些?下面就随着养生堂栏目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干果炒货易患病

  炒瓜子、炒花生、炒黄豆这些炒货都是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零食。餐前吃,餐后吃,上午吃,下午吃,大家都以为吃干果对身体是健康有益的,但是,今天的专家却告诉我们,这些炒货竟然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到底是炒货有问题还是大家吃的不正确?

  而这些干果中有一种是发胖油大的,但这种干果又是专家推崇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干果炒货的油脂含量非常大,非常诱发人的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炒干果等不健康的烹饪方式,是更为严重的诱发方法哦!

  适量食用坚果,才有助于健康

  少量食用坚果,的确有助于健康。然而,坚果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也非常高,比如,每100g黄豆中含脂肪16g,每100g花生仁中含脂肪44.3g,是黄豆的3倍。

  因此,过量食用坚果容易导致血脂升高,加重肥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格外注意,否则,容易很短时间内就加重病情,让人措手不及。“一般建议,每周食用50克坚果比较适宜。50克大概就是一小把,这个量就比较合适。”

  基于坚果的营养成分及对健康的影响,营养专家建议适量吃。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坚果的摄入适宜量是每周50g,这个50g是去皮去壳的重量。

  一般来说,带壳的坚果,如瓜子,每天2把左右,如果是不带壳的扁桃仁,每天大概一小把,10粒左右;核桃每天2-3个左右。

  坚果炒货有几种不能吃

  霉变的

  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由此产生一种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它会导致人发烧、呕吐,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黄曲霉毒素还有强大的致癌能力,对人体脏器的损害极大。因此,发霉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就赶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有哈喇味的

  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我们常说的“哈喇味”。坚果中的脂肪酸产生了酸败,其危害在于,一方面使坚果的味道变差,产生刺喉的辛辣味。

  另一方面坚果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威胁身体健康。如果食用量大,轻者会引起腹泻,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肝脏疾病。

  坚果商贩一般不舍得把变质的坚果扔掉,而掩盖“哈喇味”好的做法就是在加工时加入大量盐、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因此变质坚果时常会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坚果品质相对会好一些。

  炒焦的

  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它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温度早已在200℃以上,此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则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的苯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因此,炒焦的坚果不宜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大炜

  男,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内科业务主任,病房执行主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介入心脏病专业常务理事,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干果的危害 张大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