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北京卫视养生堂:刘鹏讲主动脉夹层的形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3 09:55

  都说病来如山倒,事实确实是这样的,一些疾病就毫无征兆的来了,在生活中,有些人莫名其妙的就猝死了,其实猝死的因素有很多,并非是没有理由的,下面就随着养生堂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主动脉夹层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抓住防破裂的三次机会

  节目的开场从一个惊心动魄的猝死病例说起,事情发生在2016年的10月2日凌晨,一名31岁的公司白领在连续加班1周后,突然出现了严重的身体疼痛,且有一过性意识不清状态,于是立刻被送往医院,从急诊收入病房,在用药过程中,逐渐恢复了正常。

  但在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突然说口干、想喝水了,之后突然血压开始下降,从110/60mmhg下降到80,60,40直到血压降到0mmhg,病人在短短的四到五分钟之内死亡。

  这种可怕的疾病与高血压控制不好密切相关,一旦发生,患者命悬一线,九死一生,如何才能避免它的出现,这又是什么可怕的疾病呢?

  主动脉夹层的形成是由于血流撕开了血管内膜,进到中膜,进而冲破外膜,导致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这个过程在节目现场做了模拟演示,同时我们也请到了一位年轻的姑娘,她在短短的5年内就做了4次主动脉夹层手术,在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能一次次的从死神面前奇迹生还?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主动脉夹层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原因,它发生时,患者会感觉胸背部有撕裂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冷汗,休克的情况。

  那么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在夹层发生时,我们第一时间又该如何做呢?今天的节目中有一位患者会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他在发病时的感觉,以及他是如何挽救自己的生命的。

  如何知道主动脉夹了层

  急骤的胸背部剧烈疼痛,是主动脉夹层常见的临床症状。患者常形容为刀割样、撕裂样的疼痛。不过主动脉夹层急性发病时的表现可千变万化,甚至常常带有“不怀好意”的各种假象与迷惑,对患者及家属的应变能力以及医生的急诊诊断处置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一旦怀疑急性主动脉夹层的诊断,确诊检查主要包括主动脉造影、CT增强血管成像(CTA)、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在我国现有医疗条件下,CTA仍是确诊主动脉夹层常用的检查手段。

  因其准备步骤简单、扫描时间短、成像清晰,在急诊情况下,是方便患者及医生的选择。被检查者大可不必被CTA检查中碘对比剂的不良反应告知所吓倒,除非对肾功能衰竭及对其过敏者,这种显影剂是安全的。

  在一些主动脉疾病经验丰富的中心,开通有急诊主动脉疾病绿色通道,患者到达急诊到进入手术室的时间可以缩短到一小时之内。

  疾病症状

  在实际情况中可以表现为不同的情况,也称之为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以下一些。

  1、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2、主动脉分支动脉闭塞可导致相应的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如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

  3、除以上主要症状和体征外,因主动脉供血区域广泛,根据夹层的累积范围不同,表现也不尽相同,其他的情况还有:周围动脉搏动消失,左侧喉返神经受压时可出现声带麻痹,在夹层穿透气管和食管时可出现咯血和呕血,夹层压迫上腔静脉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压迫气管表现为呼吸困难,压迫颈胸神经节出现Horner综合征,压迫肺动脉出现肺栓塞体征,夹层累及肠系膜和肾动脉可引起肠麻痹乃至坏死和肾梗死等体征。胸腔积液也是主动脉夹层的一种常见体征,多出现于左侧。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医院医务处主任。心脏血管外科电化疗科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血管外科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职。目前任《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常务编委、《血管外科》编委、《中日友好医院学报》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主动脉夹层 刘鹏 北京卫视养生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