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北京养生堂:朱继业讲如何预防肝胆胰腺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6 10:02

  酗酒除了会影响肝以外还会影响人体的哪个器官?得了胆结石就一定要切除胆囊吗?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肝胆胰腺病,下面就跟着养生堂栏目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肝胆胰腺病

  暴饮暴食已经成为现在很多人固有的生活状态,尤其在节假日,会有很多胰腺炎的患者出现,酗酒令胰腺中的无活性的酶原变成有活性,使胰腺自我消化,引发急性重症胰腺炎,更会导致多系统脏器功能不全。长期过量饮酒则会导致慢性胰腺炎,从而诱发更多的疾病。

  胆结石已经成为困扰很多人的问题,所以排石就成为很多人首当其冲的选择,但是排石不当会引发严重的后果,甚至死亡。

  盲目排石会令石头堵在不同的位置上,从而引起不同的胆胰疾病,疼起来要人命,结石堵在胆囊颈管上会引起重症感染,有生命危险;结石堵在胆总管会引起急性化脓性梗阻型胆管炎,死亡率极高,非常凶险;结石堵在了胆总管和胰管的交界处会引起急性胰腺炎或者是急性重症胰腺炎。

  切除胆囊要因人而异,没有胆囊后,大便就再也无法成形,不仅会造成胆管里长石头,还会增加结肠癌的发生率,如何微创伤做到取石?专家现场演示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加取石术加切开术。

  经常做无症状健康查体是及早发现疾病的不二法门,预防胆胰疾病要做到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的胆道急性发作,不大量饮酒,不暴饮暴食,要调整心态、良好作息,并且做到多吃“草”,少吃肉,多运动。

  引起胰腺炎的原因

  1.胆道疾病

  如胆道结石、胆道炎、胆道蛔虫等。其发病率约占56%,尤其以胆石症为常见。近研究发现在急性胰腺炎患者中约2/3~3/4是由胆管中的微小胆石引起的。而这些胆石在常规的B超检查以及CT检查中往往难以发现。

  2.酗酒和暴饮暴食

  临床上常常见到一些患者是在家人、朋友团聚后因为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导致胰腺炎发生。原因是因为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后,常常导致胰腺过度分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Oddi括约肌痉挛,胰管内压增加,胰液排泄障碍,胰腺腺泡破裂、胰液外溢引起急性胰腺水肿和坏死。

  3.手术及创伤

  腹部钝挫伤、腹腔手术,特别是胃、胆道及邻近胰腺脏器的手术,可能直接损伤胰腺或影响胰腺的血供。

  4.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

  由于注射压力过大或重复注射部分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由于近年来操作技术以及器械的改进,发生率大大下降。

  5.某些感染性疾病

  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如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可萨奇病毒、Echo病毒、肺炎支原体以及细菌如耶尔森菌、结核杆菌、沙门菌、链球菌等,但多数病情较轻,随感染痊愈可以自行缓解。

  6.某些药物

  如噻嗪类利尿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等可以诱发急性胰腺炎。

  7.某些代谢因素

  可以引起急性胰腺炎。如高脂血症、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或心脏移植术后、某些血管性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也可以引起急性胰腺炎,但比较少见。

  本期嘉宾介绍

  朱继业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肝脏外科和肝移植专家。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癌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中华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学会委员,中华普外杂志编委,肝胆外科杂志编委,腹部外科杂志编委,移植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