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北京养生堂:王辰讲如何预防慢阻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6-12-14 09:41

  生活中多做一些预防工作,能积极有效的防止疾病的发生,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多掌握一些疾病的常识,对自己百利无一害。慢阻肺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下面我们一起跟专家来了解一下慢阻肺的相关防治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关于世界慢阻肺日介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慢阻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征集了各国专家的意见,制订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防治倡议。其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并把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如何预防慢阻肺

  一是彻底戒烟。吸烟是该病的罪魁祸首,及时戒烟能让大部分人发病时间延缓20―30年

  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应尽量减少室内呼吸道感染源,厨房安装抽油烟机、改善房间通风、避免室内二手烟等

  三是预防感冒,感冒流行期间宜减少集体活动

  四是每天适当运动,根据个人病情轻重及耐受能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和康复治疗。

  此外,还应控制职业性或环境污染,避免或防止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同时,有其他患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或者有慢性咳嗽、咳痰或气促者,尤其是40岁以上吸烟者,应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本期嘉宾介绍

  王辰

  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呼吸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科技部呼吸与肺循环疾病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部荣授院士。长期从事肺栓塞与肺动脉高压、呼吸衰竭与呼吸支持技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烟草病学领域的医教研工作。

  取得肺栓塞半量溶栓疗法、序贯机械通气疗法等多项重要创新并进入国际诊疗指南。大力推动国家控制吸烟工作。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和国际研究项目。任英国医学杂志(BMJ)编辑指导委员会委员,Chest编委,ClinicalRespiratoryJournal主编,ChinsesMedicalJournal主编。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国际医学期刊发表论著100余篇。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获世界卫生组织控烟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世界慢阻肺日 北京养生堂 王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