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北京卫视养生堂:刘鹏讲猝死的罪魁祸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4 10:08

  猝死是让人觉得很可怕的,就好像毫无征兆一个人的生命就停止了,而引发猝死大的原因就是心梗了,这是因为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心脏破裂而死亡,这类型的患者,几乎是没有机会去医院抢救就已经身亡了的,下面就随着养生堂栏目来了解下如何预防心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破裂是心梗引发的致命并发症,常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女性的发生率是男性的四倍,在节目开场主持人和现场观众就共同演示了一个没有弹性并且有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暗藏的风险。

  如何预防心梗

  1,晨起一杯温开水

  清晨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和心肌梗死。中年人由于血脂较高,更需要这样做。

  2,长期喝绿茶

  每天喝绿茶对心脏有益。心梗的发生率会因此降低。另外,经常喝西红柿鸡蛋汤也有利于保养心脏。

  3,早晨坚持“三个半原则”

  醒来,静卧半分钟再起床,起床之后静坐半分钟再起立,起立之后静静站立半分钟再活动。这“三个半”原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心脏压力,减小清晨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4,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摄氏度

  从室外回到车内或者室内,好不要立即开空调。空调打开之后温度不要低于26摄氏度。室内外的温差好控制在5摄氏度以内。这能防止气温骤变导致的心梗。

  5,不要搬运重物

  搬运重物需要弯腰屏气。这个时候经常会诱发中老年冠心病患者突发心梗。

  6,出现脱发要诊断动脉硬化

  突然出现的脱发,要考虑是不是冠状动脉硬化的先兆。这时候要立即到医院检查一下心脏功能,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心肌梗死。应该说,因为动脉硬化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诱发脱发,是动脉硬化相当严重的一种表现,距离心梗等重大疾病不远了。

  什么是心梗

  心梗就是冠状动脉血管堵塞,6小时后就会导致心肌不可逆坏死,我们都知道,心脏是跳动的,而大量心肌坏死后,成分发生变化,血小板聚集,胶原纤维发生变化,局部变薄,在变薄的过程中,局部不收缩,其他的心肌加速收缩,导致胶原断裂,随之心脏破裂。

  所以挽救心梗早层的心脏破裂后一次就会就是在黄金6小时之内让医生开通堵塞的血管,那么在病情恶化之前,预防梗塞的第一次机会和第二次机会分别是什么呢?

  如果血管斑块堵在心脏血管近端,容易造成大面积心梗,尤其是前降支血管,供血面积占了40%到50%。前降支血管堵塞后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心脏的收缩功能,心脏不能有效的跳动可能在一两分钟内死亡。这是猝死的大部分原因。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医院医务处主任。心脏血管外科电化疗科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血管外科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职。目前任《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常务编委、《血管外科》编委、《中日友好医院学报》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