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养生堂栏目:徐浩讲怎样预防心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5 09:39

  心梗是非常严重的心脏疾病,患有心梗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经常受到病症的折磨,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究竟应该怎样预防心梗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栏目徐浩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预防心梗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患有心梗的人生活中千万不要搬抬过重的物品,因为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是非常可能诱发心肌梗塞出现的。

  2、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

  在锻炼的开始一定要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首先就要活动一下身体,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运动中不必要的损伤,如举臂、伸腿等。

  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

  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

  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

  洗澡的水温一定要适当好与体温相当,如果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这样一来血液就会聚集在体表,造成心脑部位缺血,诱发心梗的出现。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要注意气候变化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

  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

  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一旦出现心肌梗塞症状,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首先病人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有条件时可立即请医生上门,就地诊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

  交通工具必须平稳舒适。病人应避免走动,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扩冠药。症状严重心电图变化时按心肌梗塞处理。

  梗塞先兆得到及时处理的病人,有的可免于急性心肌梗塞,有的即使发生心肌梗塞,梗塞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明显提高。

  本期嘉宾介绍

  徐浩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心血管一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Chinese Medicine (澳门)编委。

  学习工作经历

  1997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获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获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学位。2000.7~2005.7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任主治医师;2005.8~2011.11,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工作,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科室副主任;2010.9~2011.3赴新疆喀什农三师医院参加援疆工作,挂职副院长;2011.12起调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任心血管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2起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栏目 徐浩 怎样预防心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