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养生堂:朱军讲患肝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18 09:40

  肝脏是人体极其重要的器官,我们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它,首先我们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卫生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肝癌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2016节目朱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患肝癌的原因

  1.慢性肝病

  肝癌是非常痛苦的疾病。患上肝癌之后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害的,而往往肝癌都是一些肝部疾病所诱发的,所以患上肝病一定要积极治疗。

  特别是病毒性肝炎与肝癌的发病较为密切,被医学界称为肝癌的“催化剂”,其中以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为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肝癌患者中约有30%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

  且澳抗(HbsAg)阳性者占半数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促癌因素之一,此为导致肝癌的病因。

  2.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也可诱发肝癌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要养成健康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不要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

  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含有的3,4-苯并芘,都可诱发癌症,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食用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3..肝硬化

  医学观察发现肝癌患者中约有50%~90%的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所以肝硬化也被视为促癌因素,因此肝硬化患者应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以防止肝癌的发生。

  4.食用变质食物也可诱发肝癌

  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强生物致癌物。

  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不要吃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这些霉变食物致癌率很高。

  5.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

  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8.其他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本期嘉宾介绍

  朱军

  男,出生于1962年,1984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4-1997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哈达萨医学中心骨髓移植科工作及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北京301医院血液科及骨髓移植病房任住院及主治医师。现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及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内科副主任、血液肿瘤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自1984年以来,始终从事血液及血液肿瘤的临床和应用研究,较早的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及脐血移植的试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对血液肿瘤及其它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朱军 肝癌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