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养生堂:季加孚讲远离肠癌的黄金法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0 09:59

  近些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预防,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预防肠癌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季加孚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远离肠癌的黄金法则

  饮食适量适时

  肠是非常重要的消化吸收的器官,所以说和我们的饮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到饮食适量适时。

  作为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晚餐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吃得过晚和过饱。

  人到中年以后,消化道功能不再像年轻人那样强大,如果晚餐吃得过晚和过饱,容易造成消化不完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累计在肠道中,大大的加大了患肠癌的风险。

  多吃粗粮蔬菜

  经常吃粗粮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粗粮相对于精良,含有更加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素对于消化道是大有益处的,他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道垃圾的沉积,使肠癌的发生概率大大降低。

  另外蔬菜是也对于肠道很有好处的食物,尤其是叶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膳食纤维,是肠道健康的好搭档。

  减少脂肪摄入

  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仅是心脑血管的大敌,更甚肠道健康的一大隐患。比如猪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如果吃太多容易诱发结肠癌。

  这一类食物大都含有较多的含饱和脂肪酸,而饱和脂肪酸对我们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体现在很多方面,消化道就是常见之一。

  按需补充维E

  医学研究已经有数据表明,缺乏维生素E有可能诱发结肠癌。作为天然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对于我们人体各方面都有着益处。

  因此,预防肠癌,我们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核桃、海产品、奶制品等等。

  多补充硒元素

  硒元素是被广泛证明的和癌症有密切关系的元素之一,缺硒可能导致直肠癌的发病率增加。

  常见的含硒元素较多的食物有大蒜、芦笋、蘑菇、芝麻等等,都是常见的食物,在饮食搭配中增加它们的比例,远离肠癌发生的风险。

  餐后慎吃甜食

  对于曾经饮食习惯不好的中老年人,尤其应当注意防范各种肠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在晚餐中或晚餐后进食甜食。

  本身晚餐就不宜吃得过饱,如果再加入高热量的甜食,就更加重了肠道负担。为了肠道的健康,应当纠正晚餐摄入甜食的不良习惯。

  本期嘉宾介绍

  季加孚

  男,汉族,内蒙古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学专家。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199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研究生院。1998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外科研修,2002年赴法国国际外科学院研修。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委员,北京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主要以胃癌的临床综合治疗和分子机理为重点,牵头国内外相关临床试验(国际胃癌CLASSIC研究、结肠癌MASCOT、ACCElox研究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参与消化道肿瘤临床及基础科研项目26项。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研究胃癌特异基因表述谱,同期建立并完善了规范化标本采集及管理的肿瘤组织标本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如何预防肠癌 季加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