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养生堂:刘玉和讲如何保护听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4 09:48

  我们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有了耳朵我们才能够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我们的世界才变得有声有色。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听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刘玉和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听力

  1、限制脂肪的摄入

  日常生活中过多的脂肪摄入是非常不利的,不仅会导致肥胖的出现,而且对我们的听力也有一定的损伤。

  长期过量摄入脂类食物(如肥肉、内脏等),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

  而内耳对供血障碍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物质的缺乏,从而产生耳聋耳鸣。

  2、多饮牛奶

  日常生活中多喝牛奶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仅能够有效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而且还能保护我们的听力。

  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尤以维A、维D、维B2含量较高。

  这些维生素参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改善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3、常吃豆制品

  大豆中铁、锌的含量比其他食物高得多,还含有大量的钙,能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

  4、耳聋耳鸣别吃辛辣“发物”

  患有耳聋耳鸣的人,日常生活中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饮食宜清淡,更加不能喝酒抽烟了,那样会加重病情。

  中耳炎是引发耳聋耳鸣的常见原因,这类患者不宜进食“发物” ,如虾、蟹、蛋,黄豆、鸡、牛肉。

  5、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类食物

  保证饮食的均衡,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都不可缺少,这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而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类食物对预防耳聋耳鸣意义重大,如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及大蒜等。

  此外,常吃紫菜、黑木耳、韭菜可预防耳聋耳鸣。

  当然,50、60岁以后常见听力老化及老年性听损的退化毛病。研究显示,可能加速听力退化的相关并发症包括有,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血脂偏高、糖尿病、高血压、噪音伤害、耳毒性药物使用、耳部发炎、耳部外伤等。

  听力损害特色包括,双侧、对称性、渐近性听力丧失,尤其以高频部分较严重,因此如鸟鸣声、电话铃声等高频率声音会特别听不清楚,对生活品质产生重大的影响。

  研究显示,若经常食用高脂肪食物,可能过早发生老年性耳聋。由于耳部微血管较小,长期摄取高脂肪饮食,可能使血脂提高,血脂沉积在血管壁,使微血管变细,还易阻塞微血管,导致供血不足。

  一旦微循环障碍,使听觉感受器的血液供应和营养受阻,易出现突发性耳聋。

  由于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和

  男,199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后留学日本,2004年获日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医学博士学位。从1994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临床工作,尤其在耳科学与听力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耳显微外科、听力学方面,在遗传性耳聋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结果。尤其擅长儿童耳聋的诊断与治疗、中耳炎的诊断与治疗,人工耳蜗听觉植入手术等。2002年-2004年在日本自治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进修学习。论文发表: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全部为耳科学方面论著,其中在《Molecular Therapy》(IF5.61)发表连续研究论文两篇。近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刘玉和 如何保护听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