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北京卫视养生堂:范志红讲如何健康吃剩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12 10:47

  每逢过年过节,饭桌上必定少不了大鱼大肉的,但是弄了一桌子菜根本吃不完,倒掉浪费,不倒又该如何处理呢,下面就请养生堂栏目专家为我们介绍如何健康吃剩菜以及如何健康处理剩菜吧,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健康吃剩菜

  1.留荤不留素

  素材放置时间长易产生有毒物质亚硝酸盐,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

  而且素材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流失,特别是在再次加热的时候流失。

  因此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要吃剩的蔬菜。

  2.放冰箱保存

  剩菜的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一般在凉透后要及时密封放入冰箱。而且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避免细菌交叉污染。

  另外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以免剩菜滋生黄曲霉素等无法高温杀灭的有害物质。

  3.充分加热

  剩菜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加热时还可以加点酒、醋、姜蒜等佐料,能一定程度上起到杀菌和防止肠胃不适的作用。

  4.改变食法

  就算健康无害,同样的菜吃两顿难免也会没新鲜感,不妨试试发挥想象力给它们改变一下食法。比如说把酱牛肉等切片做凉拌菜或者与其他青菜同炒;或是把鱼块肉块加入土豆、胡萝卜等以酱油和糖红烧等。

  如何健康处理剩菜

  1、剩饭菜好放在玻璃容器内

  隔夜食物并不等于洪水猛兽,只要不是放置时间过长、食用频率不过多,就无需谈之色变。食物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

  2、蒙上保鲜膜凉透放冰箱

  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冰箱有一定抑菌作用。

  3、分开储存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

  4、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第6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如何健康吃剩菜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