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北京养生堂:李辉讲癌症死因头号杀手肝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3 11:06

  癌症,是每个人都看见就头疼的一个词语,近年来,癌症的频发率孩子啊增加,但是在癌症中头号杀手就是肝癌,那么肝癌是什么引起的,肝癌的症状有哪些,下面就随着养生堂栏目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肝癌死亡人数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55%。全国每年至少有12万人被肝癌夺去生命,其中男性8万,女性4万,肝癌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

  肝癌多数情况下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和肝硬化的症状又非常相似,容易被患者忽略。 由于肝癌本身的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治疗难度大、疗效比较差,一般晚期患者诊断后的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所以被称“癌中死亡率高”。

  肝癌是什么引起的

  一、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常见的引起肝癌的原因之一

  主要有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两种威胁大。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 高出2-100倍。据资料显示,约80%的肝癌患者可查到乙型肝炎的e抗原、e抗体与核心抗体三项指标皆为阳性。可见肝癌和乙肝、丙肝的关系密切。

  二、 霉变物质中的黄曲霉素B是生活中容易致癌的物质

  霉变食物及大米、玉米、饲料等等,其中都含有这种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我们常看到有些肝癌患者的家庭成员种会再次出现肝癌患者,除了可能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外,共同的饮食习惯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三、化学致癌物质也是常见的致癌因素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因此,我们在生活中提倡食用绿色水果、绿色蔬菜。

  四、 免疫力低下也是易得肝癌的原因

  我们发现,经常熬夜、饮酒、劳累过度的人,常比生活规律的人发生肝癌的几率要高。这可能与上述原因引起的免疫功能下 降,无法杀灭体内的异变细胞、坏死细胞和衰老细胞,致使肝癌的发生率提高。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 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五, 遗传因素

  基因突变、 水源污染,食品等等,都可能引起肝癌的发生。所以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加注意。

  肝癌有那些症状

  一,肝区疼痛

  常见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二,消化道症状

  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三,乏力、消瘦

  晚期可出现全身衰弱,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四,发热

  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李辉

  国内普胸外科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任北京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会员,美国胸外科医师学会(STS)会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胸腔镜学组成员和食管良性病学组成员。

  担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肿瘤杂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中国肺癌杂志》、《肿瘤临床与研究》、《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等专业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