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北京卫视养生堂:陈伟讲肠道疾病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6 09:48

  30年前得团圆饭是大家齐聚一堂,跟着守岁,热热闹闹的过春节,并且年味十足,而如今的团圆饭是在一阵抢红包的热闹下开始的。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我们的消化系统会出现新的问题吗?肠道疾病吃什么好呢,对于春节时期哪些食物不能吃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来了解一下是怎么回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道疾病吃什么

  提到生活方式病,大家首先会想到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等,往往忽略了一个更大更长的脏器,这就是肠道的健康。在长期不良生活方式下,很容易引起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叫做便秘,而长期的便秘就会引起非常可怕的疾病肠梗阻、甚至肠癌!

  针对便秘、“肠道垃圾”的堆积,陈主任给了大家三种适合节后清肠的食材,分别是白菜、鸭肉和笋。这三种清肠食材在全国各地都有着不同的做法,在您的家乡是如何烹调这些美食的呢?究竟哪种做法更适合清肠呢?

  饮食调养

  (1)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2)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3)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肠炎患者可经常食用。

  (4)低脂、少纤维。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5)白术姜汤。白术9克,干姜3克,水煎。每日1剂,睡前服1 次。可治五更泻。

  (6)人参山楂茶。人参10克、山楂10克、白术10克、茯苓15 克、莲子10克、山药10克、陈皮6克、泽泻6克、甘草6克、白糖30 克。水煎后代茶饮用。可补脾胃,止泄泻。

  (7)大蒜粥。取大蒜30克,去皮,切碎末,粳米100克加水1000 毫升煮粥,早、晚温服,有止痢、止泻效果。

  (8)马齿苋粥。鲜马齿苋90克(或干马齿苋30克),加粳米100 克煮粥,早、晚服用,可止泻。

  专家提醒

  (1)吃火锅的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人们在吃火锅时,往往一吃数小时。医学研究表明,吃火锅时间过长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肠炎、胰腺炎等。

  (2)预防慢性肠炎发作,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少食生冷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食物保存尽量做到不过夜,从冰箱里拿出的饭菜要热透。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