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北京卫视养生堂:李玉秀讲为啥北方更易得糖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7 10:15

  糖尿病一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却又没办法根治,一直只能靠管住嘴,但是南方任何北方人相比较而言,北方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这是为什么呢?糖尿病夫妻相互传染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节目开始,主持人刘婧为曹扬出了一道难题:人体里的血液大概有多少毫升?而我们的身体里又含有多少糖分?换算成勺是多少?曹扬能否答对?而专家大答案令人大吃一惊!在中国的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地域差异,糖尿病发病率究竟如何?我们又能从中获得怎样的健康智慧?

  (发病率)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与国家CDC合作开展的2010中国慢病监测项目,基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98,058名18岁以上人群展开调查。北方地区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5.7%;南方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1.1%,北方显著高于南方。

  以南方人群作为对照,北方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45%。另外,基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98,058名18岁以上人群展开调查。北方人群糖尿病知晓率显著高于南方(北方:42.1% vs南方:33.9%)

  北方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

  核心影响因素是肥胖

  以长江为界划分南北方,据专家介绍,研究中收集的样本南方有1万7千例,北方有3万例,由于年龄是糖尿病患病的主要区别因素,因此,该研究选取的样本中年龄段是基本一致的。

  根据样本数据分析,无论是以BMI、腰围、还是血压、甘油三酯、空腹血糖等作为对比等,北方都明显高于南方,除此之外,北方的糖尿病发病率、糖尿病前期率都普遍高于南方。

  专家发现,这种差异往往是伴随着肥胖而来的,因此,她标化了样本对照的肥胖程度做了一个对比,结果不出所料,当抽离了肥胖这个核心差异后,南北两个样本模型则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异了。

  这就提示,在糖尿病的防控上,北方更要注意减肥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的情况,北方人BMI超过30的比例是7.8% ,而南方则是3.6%,北方的肥胖人群比南方多出了一倍”,事实上,在南北方的调查问卷中也可以看出差异,“根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南方人确实比北方更爱运动”,专家说。

  糖尿病夫妻之间相互“传染”

  主任介绍说,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是诱发糖尿病的一大重要原因,而同吃同住的夫妻则同时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糖尿病等,其家庭的共患性是很强的。

  据介绍,对于很多年轻上班族小夫妻,下班后为了图省事,经常用快餐、小点心、方便面等食品随便应对。周末休息则更多选择窝在家里。失衡的饮食结构,长期缺乏体育锻炼,导致血糖随着体重“步步高升”,但是自己却浑然不知。

  糖尿病会传染给下一代吗

  不是一定遗传,是有遗传的可能性, 糖尿病和遗传因素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是糖尿病的遗传非常复杂,迄今并未十分清楚。子女从父母那里可能得到容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一定的环境因素,彼此互相影响,则可能得病。

  在这里,环境因素主要充当导火索和催化剂的角色。在不同的人种或民族,遗传所起的作用强弱并不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个存在这些危险基因的人都会发生糖尿病。事实上,大部分人并不会发生糖尿病。

  请担心会“传染”的患者放心,为了家人的健康考虑,不妨多运动多注意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从预防糖尿病开始做起。

  本期嘉宾介绍

  李玉秀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1999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获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内分泌科临床一线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事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基础和临床的研究,发表相关论著40余篇,参编著作5部。

  目前承担北京协和医院重点临床课题: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早期筛查与合理治疗。现任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内分泌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肠内外营养学会委员,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通讯编委。山东医药北京编委会编委,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试题开发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