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北京卫视养生堂:蒋立新讲防霾利器选对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6 10:45

  一提起雾霾,就会想起首都北京,近年来,雾霾的情况是越来越严重了,在生活中有什么好的抗霾方法吗,吃什么可以抗霾呢,防霾“利器”您选对了吗,下面一起随着养生堂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霾“利器”您选对了吗

  专家介绍,雾霾颗粒除了对呼吸系统的影响,直径在0.1微米以下的细微颗粒,还可以透过肺泡进入血液,增加患病风险。所以专家提醒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雾霾天气更要认真服药,以免加重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发生风险。

  专家介绍,挑选国标口罩,首先要看外包装上的标示,比如国标口罩ABCD四个级别,或者N95、N99等,选择应用于不同程度的雾霾环境的口罩。

  另外要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口罩的型号,在佩戴时,捏紧鼻夹,并将脸颊、下巴处贴平。专家还介绍了一个小窍门,在您戴好口罩后可以吹口气试一试,如果有漏气情况,就说明您的口罩没有戴紧密。

  专家介绍,挑选空气净化器时,首先要选择有净化雾霾颗粒功效的净化器,其次关注说明书上的两个数值,即洁净空气量CADR和累积净化量CCM。

  其中CADR表示的是净化器的能力,乘以0.1则表示可以净化的面积,CCM是净化器的耐力,表示净化器有效净化的时间,两个数值都是越大越好。在使用时,专家推荐好一个房间放一个净化器,将门窗关好,保持与呼吸带在同样高度。

  吃什么可以抗霾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

  如果原来吃蔬菜水果比较少,那么就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吧。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因为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比如草莓、桑葚之类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在同样食量时的效果就比桃子、梨子之类强,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肉甘薯强。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Omega-3脂肪酸(鱼油中的DH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的老年人在增加omega-3脂肪酸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方面的指标会有所改善。

  对于没有贫血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鱼和肉的比例,减少升高炎症反应的红肉(特别是牛羊肉),特别是少吃烟熏烧烤肉类(它们的氧化程度更高,且含致癌物),增加鱼类水产的比例。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初步研究表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比如被大气污染所苦的哮喘儿童,在增加VC和VE摄入之后,通气量的下降程度会轻一些。

  这就提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和孩子所吃食物的营养质量,尽量从新鲜天然食物中获得保护。那些只有油、糖、淀粉,却缺乏各种维生素和保健成分的东西,比如甜饮料、膨化食品、饼干、油炸面点、淀粉小吃之类,是不值得常吃的。

  本期嘉宾介绍

  蒋立新

  女,副主任医师,教授,1966年出生,1989年江苏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分别在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获得临床心血管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5年获得主治医师资格,1997年至阜外医院心内科工作,2003年获得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阜外医院血脂异常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25B病房)副主任、心血管生物样本资源中心主任、中国牛津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蒋立新 防霾利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