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北京养生堂:曹勇讲另类的脑出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3 10:34

  一般情况下脑出血,都是比较骇人听闻的疾病,那么引起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呢?身体内还潜在哪些另类的脑出血呢?下面一起随着视频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另类”脑出血

  它是一种冬季高发的“另类”脑出血,死亡率极高却极易被忽视。来到现场的这位年仅42岁的刘先生,在一个月前经历了这种脑出血而幸运地“死里逃生”。那么,这种脑出血究竟是怎样的呢?

  “另类”脑出血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老年人常见的脑出血叫高血压脑出血。它出血在脑实质,也就是大脑的功能区,因此会带来偏瘫、失语、意识障碍,也会在手术后留下相应后遗症;

  而这种“另类”脑出血与高血压脑出血的区别在于:这种脑出血位置在蛛网膜下腔,出血以后会迅速扩散到整个脑子的表面和颅底。典型症状包括突发性剧烈头痛、脖子非常硬、还有部分患者表现为一侧眼皮下垂。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症状

  头痛、眼睑下垂、颈项强直。

  如果您发生了这几种症状,尤其是眼睑下垂、警示性头疼可能预示着马上就要脑出血或者已经在出血但量不大,所以一定要警惕并马上就医,因为这种“另类”脑出血一旦发生非常凶险,很多患者往往在送医前去世。

  据统计,这种“另类”脑出血的发病率居脑血管意外的第3位,仅次于脑梗死和高血压脑出血。

  出血患者中,约1/4~1/3在就诊前死亡,另1/3病死在医院,仅1/3经治疗得以存活。

  颅内动脉瘤

  专家指出,这种“另类”脑出血的病因就是颅内动脉瘤。相当于是正常的脑血管在血液的冲击下长了一个包,就像吹气球一样,脑血管壁被血液给吹薄了,吹成一个气球样的包。

  高血压脑出血往往是脑子中细小的血管出血,而且首先出在脑实质里边,出血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抵抗,所以在一定时间内出血的量不会特别多;

  而颅内动脉瘤出血大多是在颅底的位置,在蛛网膜下腔里面,这个地方出血可能就没有什么能够支撑它止住这个血,所以情况更加危险。

  动脉瘤的高危人群有

  ①三高人群;

  ②女性可能比男性发生动脉瘤的比例要高一倍;

  ③常吃一些含雌激素的药物如避孕药的人群,也会增加动脉瘤的发生率;

  ④与年龄有关,动脉瘤发生的平均年龄是50岁;

  ⑤有动脉瘤或脑出血家族史的人群;

  本期嘉宾介绍

  曹勇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和老年肿瘤专业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1997年起于首都医科大学硕博连读,导师赵继宗教授,2002年获外科学博士学位。2006年于美国BARROW神经科学研究所访问学习。2013-2014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后学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曹勇 脑出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