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北京养生堂:王振海讲养生的生活方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03 10:43

  身体健康,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佳理想生活,但是疾病总是突然袭击,脾虚湿热的症状有哪些呢?今天北京卫视养生堂请来了专家王振海,下面就跟随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湿热

  脾的两大功能是运化水谷之精微以及运化水湿。脾虚以后,脾的功能减弱就会造成消化不良、湿邪过重进而化热,终导致脾虚湿热。

  ■脾虚湿热的症状表现

  面黄油光、多汗、胃脘痞满、口苦口粘口臭、倦怠乏力、大便粘滞、舌红苔黄厚腻。

  王老指出造成他癌前病变的原因就是脾虚湿热,而脾虚湿热与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系。

  王老的致病食物

  现场王老也带来了造成自己脾虚湿热的三样食物,它们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家家必备、人人都爱的食物!究竟是什么呢?

  一黄瓜

  王老告诉我们,他除了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外还有糖尿病,糖尿病在前,慢性萎缩性胃炎在后。王老得了糖尿病以后,不敢多吃水果,平常就会吃黄瓜来代替。但是王老没有加以注意,常常一次就吃一大根,久而久之就伤胃了。

  【黄瓜】

  味甘、甜;

  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

  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

  温馨提示

  寒凉食物易伤脾胃。但黄瓜是一种健康绿色食品,有益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食用的时候要有节制的吃。

  【专家建议】

  ①一次不要吃一整根,吃半根就足够;

  ②吃之前用热水洗一下或烫一下;

  ③不生吃黄瓜,用来炒菜,可以减缓寒凉之性;

  二酸奶

  一般来说,酸奶基本都是凉的或冷的;另外,酸奶本身含有有益菌,受热易变质,因此都会在低温下保存。所以大家都愿意凉着喝也都爱喝凉凉的酸奶,但是生凉的食物吃多了易伤脾胃,造成脾胃功能失调。

  酸奶中有益生菌,能够调节肠道菌群,抑制有害细菌,也有通便的作用,所以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但是大家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吃得太凉,提前一个小时从冰箱里取出放置到不太凉的时候再吃。

  三粘糕

  王老告诉我们,粘糕有滞消的作用,进入胃以后能够停滞使脾胃的运化功能受到影响,也会伤及脾胃。所以建议吃的时候一次吃一点,也不要天天吃,可以吃但要控制好吃的量。

  本期嘉宾介绍

  王振海

  中医专家,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50年,历任内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内科委员会委员、全国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药民族医药顾问、北京中医药学会对外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