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北京养生堂:柴瑞霭讲化痰理三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6 09:42

  有几样大家常见的水果,其中有一样的子或者皮或者仁,可能往往是被我们所扔掉的,但是,到了今天的专家手里,却成为了治病、调理的法宝。那么如何制作化痰的食疗方呢?怎样化痰呢?下面就跟着养生堂节目一起去看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化痰理三焦

  中医所讲的“肺失宣降”的人,往往会出现咳嗽、气急、胸闷、水肿等表现, 并且容易感受外邪。可以用柴老推荐的炒苏子六克、炒莱菔子六克、炒白芥子三克,熬水成1碗,第一次烧15分钟,第二次烧10分钟,混合后早晚各一碗来服用。

  另外,由于脾不健运,水湿不运,便停于体内,或肌肤四肢,或脏腑等部位。若停聚于肺,与寒、热、火、风等邪气相搏,聚而为痰,痰浊阻肺,影响气机,则肺气不宣、不降,会出现咳嗽、痰多,甚至上逆作喘。

  对于出现这些表现的人群,柴老的治法除宣肺化痰、止咳平喘外,还加入了补益脾气药物,增强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水湿得化,肺内停聚之痰再生无源。

  另外,冬季气候干燥,常见肺热症状。肺热是上火的一种表现,以肺中热盛为主,又可分实火与虚火。实火一般多由于感受风寒之邪入里化热,或直接感受风热之邪所致,常见咳嗽连声、咳痰黄稠、鼻塞流黄涕、口鼻出热气、口干饮水多,咽喉疼痛、汗出较多,舌红。

  虚火多由于久病体虚,肺中津液亏耗,阴虚肺热,常见干咳无痰、干咳,咳声短促,痰少黏白,或痰中带有血丝,或声音嘶哑,口干咽燥,午后潮热,颧红,盗汗,消瘦,身疲。针对肺有实火的人群,柴老推荐了一个三皮清肺饮。

  清肺化痰的食物

  1、柿子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对于秋燥咳嗽有痰的人来说,吃点柿子能有效润肺化痰。

  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涩的柿子不要吃,如果柿皮较涩,也好去皮食用。因为涩的食物大多含有丰富的鞣酸,这是一种收敛物质,对大便有收敛作用,容易造成大便的干结等,加重便秘症状。

  去皮后,柿子肉中的膳食纤维及果胶就能够良好地软化大便,缓解便秘症状。

  2、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还能够增强记忆,可以帮助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对宝宝有很大的益处。

  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后食用。

  3、豆浆

  中医认为,豆浆有利水、润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适合秋天饮用。豆浆中含有类似人体的女性荷尔蒙,有助皮肤光滑白皙,也可维持体态。豆浆的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脑,并可调节血脂、增加钙和骨质密度,改善停经后的更年期症状。

  除了传统的黄豆浆外,豆浆还有很多花样,如这4种食物:红枣、枸杞、绿豆、百合,是豆浆的完美搭档!秋冬季节饮用,能滋补养颜、驱寒暖身。

  4、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

  购买罗汉果时,可以选个大的、形状圆的,好是摇不响,壳不破的。因为罗汉果需要烤干,所以一定要选择烤好的罗汉果,否则容易出现发霉生虫等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柴瑞霭

  现代医家名。男,1950年生,出身中医世家。主任医师,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批准建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熟读中医经典,通晓中医理论,娴熟中医临床,善于研究总结,治学渊源灵素,辨治师宗仲景,用药效法叶吴,并私淑东垣,旁及各家,博观约取,兼收并蓄。

  并承扬了首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柴浩然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形成较完整的学术思想和医学流派,独到的临床经验和用药风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怎样化痰 柴瑞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